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第十九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开幕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4月27日 08:53
美丽花廊

  云赏杜鹃,花开满屏。4月25日,第十九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在西泰山炎黄广场盛大开幕。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年的杜鹃花节开幕式首次在晚间举办。杜鹃花节开启“云赏杜鹃”全新形式,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河南卫视、洛阳网、汝阳融媒等多家媒体平台全程网络直播,在长达6小时的网络直播中,广大游客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到汝阳的万顷杜鹃,领略醉美全景汝阳。此次醉美汝阳线上直播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据统计,当天网络直播观看量达510万人次。

含苞待放

   “云赏杜鹃”看点多

  四月伏牛春风起,情侣峰下杜鹃开。醉美汝阳线上直播活动从当天下午三点半开始,汝阳的美景通过镜头一一呈现在屏幕上,游客通过电视或者手机进行观看。在长达6小时的直播中,游客不仅欣赏到了西泰山杜鹃花全景、汝阳城区新貌,还有主播带领大家畅游龙隐、河南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云梦鬼谷故里、杜康造酒遗址公园等汝阳的特色景区,晚间主播还向大家介绍了汝阳西泰山、雅文虎山温泉的特色民宿以及汝阳特色美食。

精彩节目

  在开幕式活动上,舞蹈《小小杜鹃花》俏皮可爱,独唱《杜鹃盛开的故乡》悦耳动听,女声小合唱《映山红》富有汝阳特色,悠扬的歌声回荡在杜鹃盛放的山间,一个个精彩节目在灯光辉映下,如梦似幻,每个节目都让屏幕前的观众耳目一新。在开幕式上,中国经济林协会向汝阳县授予“中国汝阳杜鹃名县”称号,向西泰山风景区授予“中国西泰山杜鹃花小镇”称号。此次汝阳获得“中国汝阳杜鹃名县”称号,是继“中国恐龙之乡”“中国杜康文化之乡”之后打出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醉美汝阳”迎客来

  牡丹杜鹃争相艳,醉美人间四月天。目前汝阳县杜鹃花已经全面进入盛花期,西泰山杜鹃盛开,如火如荼,绚丽烂漫,置身红艳似火的杜鹃花海,如梦如幻,令人流连忘返。远望山际,一片片花海灿若云霞,令人神往。

紫色杜鹃

  汝阳地处豫西伏牛山区、洛阳市南部,跨黄淮两大流域,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融奇山、秀水、密林、繁花、峡谷、漂流、地质、温泉于一体,人文历史积淀深厚,域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被广大游客赞誉为“醉美汝阳”。该县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国杜康文化之乡”和“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近年,汝阳县委、县政府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精心打造洛阳南线生态旅游精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先后荣获了“全域旅游创新县”“低碳旅游示范县”“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最佳人居环境县城”等多个荣誉称号。

风情小镇

  云锦霞衣别样红,“醉美汝阳”迎宾朋。春天是汝阳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成片肆意绽放的杜鹃花为层峦叠嶂的西泰山披上云锦霞衣。杜鹃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也是汝阳的县花,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作为汝阳的一项重大旅游盛会,在中原地区颇具影响力,每年四、五月,都会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自2002年以来,汝阳县已在西泰山景区连续举办18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杜鹃花不仅成为“酒祖圣地、山水汝阳”的一张亮丽名片,而且也为汝阳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铸造了平台,为促进汝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推汝阳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载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醉美汝阳”诚邀四海宾朋来汝阳走走,饮杜康、品美食,赏杜鹃、颂炎黄,领略浓郁的文化底蕴,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

   “全域旅游”塑品牌

  近年,汝阳县坚持“抓点、连线、扩面、全域”发展思路,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全域旅游为突破,紧抓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振兴旅游产业、融合相关产业,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全力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穿越花海

  目前该县的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基本形成,在保护传承弘扬杜康文化、炎黄文化、鬼谷文化方面,在杜康、恐龙、杜鹃等汝阳特有文旅元素符号的文创研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果。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13.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4亿元,文旅产业占GDP比重14.15%。

  汝阳县在旅游发展方面坚持专业化与精细化相结合,突出行业规划科学引领;坚持景区景点与亮点看点相结合,实施“七个一”发展工程。即:打造一个特色古镇(杜康古镇);提升一个龙头景区(西泰山);打造一个近郊特色旅游集散地(云梦文化产业园);创建一个科普研学基地(恐龙地质公园);推出一个亲水度假胜地(前坪水库);建成一个乡村旅游休闲综合体(大虎岭户外运动公园);实施一系列“醉美汝阳”品牌宣传推介。以品牌塑造为重点,以要素完善为抓手,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突出“商、养、学、闲、情、奇”,形成要素完备的文旅线路、业态丰富的文旅景区,让“醉美汝阳”走向全国。

  该县坚持保护与传承相结合,坚持关联产业与优质产品相结合,做到“七大融合”发展。即:坚持文旅互融、商旅互动、技旅互助、农旅互促、体旅互补、交旅互通、康旅互联。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美化村庄人居环境,适度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集农耕体验、田园风光、教育展示、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创意园区,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新形态。按照“景区建设到哪里,交通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对照国家A级景区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县内重点景区道路、停车场、导览标识等基础设施。

圣水湖畔

  该县紧紧围绕“1234”发展战略和“11363”工作思路,以持续塑造“醉美汝阳”品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以“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全域旅游”的策划规划;坚持以“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产业支撑、多元发展”的业态布局;坚持以“抓点、连线、扩面,全域发展”的实现路径),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架构,将汝阳建设成为“旅游形象鲜明、产业结构优化、服务设施完备、综合效益明显”的省内最佳旅游目的地。(吴会菊 丁霄毅 杨玺/文 高山岳 李正华 李景堂/图)

  相关链接

  西泰山景区位于河南省汝阳县城南52公里处的伏牛山腹地,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河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西泰山景区面积120余平方公里,核心景区范围15.58平方公里,境内有五条旅游线路,含杜鹃花海、炎黄峰、情侣峰、会仙峰、香炉峰、情侣谷、中天峰、原始森林、洞天飞瀑、七星仙女浴、圣水湖等50余个景点。西泰山景区目前人工栽种杜鹃花20万株,花色有红、粉、白、黄、紫等颜色,修建赏花步道近18公里。西泰山景区内分布有十万公顷野生杜鹃,每当春回大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尤其是绵延5公里长的杜鹃花长廊和杜鹃山及杜鹃花园更是花团锦簇、灿若云霞,火红的花海与翠绿的西泰山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勾勒出一幅天然画卷,令人赏心悦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