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粮库升级 端稳三个“碗”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4月21日 15:36

在建中的0312粮库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作为保民生、安天下的大事,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前不久,新安传出了粮库搬迁扩容的消息,此举不仅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具体行动,并且一举端稳三个“碗”。

  建设新库,势在必行

  该县新扩建的新安0312、0320河南省粮食储备库,分布于该县南李村镇郁山村和磁涧镇掌礼村。4月20日,记者在两个储备库建设工地,看到现场施工人员一派忙碌的景象,两个储备库主体已完工,其他配套设施正加紧施工。储备库不仅场地合适,而且都紧邻省道,交通非常便利。

  项目总负责人吕宏告诉笔者,0312库占地从27亩扩大到51亩,库容从1.1万吨扩容到5万吨,计划总投资4998万元;0320库占地从18亩扩大到62亩,库容从1.2万吨扩容到5.6万吨,计划总投资4999万元。两个储备库建设分两期,目前,一期工程各建仓房两座、粮油超市一个、综合服务楼一座,预计六月底可完工,实施搬迁。二期计划在2021年开工。建设规模是洛阳九个县(市)最大的。

磁涧柴湾0320老库

  说到两个省储备库的建设,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武向东感慨颇多,他介绍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作为县级国家储备和粮食安全保障落实部门,承担着保供稳价和应急保障的重要职责,但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和历史遗留问题集中的特点。在仓储基础设施方面,全县共保留0320、0321、0312三个省库,3.9万吨库容,库容严重不足,且90%以上为危仓老库,经常漏雨、泛潮,年年巨资翻修,还保证不了储粮安全。这些老库还在居民区内,交通不便,每年熏蒸时安全隐患极大。在人员方面,从计划经济时的1200多人到现在上岗职工不足百人,改革下岗人员、离退休人员较多,成份复杂、诉求多样,服务压力大,且现有三个经营企业受场地限制,经营不理想,不堪重负。

  武向东所言不虚,记者在磁涧镇柴湾的0320老库看到,仓库所在的位置在陇海铁道边上,与外界连通的是一条仅能小轿车单行的小路,大车根本进不来。尽管仓库的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安全设施也很规范,但库房难掩“老态龙钟”的窘相,粗壮的柳树在风中摇曳,婆娑的柳条似乎也在慨叹,单单靠“留”是“留”不住时代飞奔的脚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最老的库房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年久失修,储存量极为有限,最要命的就是交通问题,粮食出库、入库大车进不来,只能先把粮食暂时存放到国道边的饲料厂,再用小车一趟一趟倒腾,一天能干完的事儿,十天半月也干不完,把人折腾得筋疲力尽。遇到阴雨天,只能望雨兴叹,干着急没办法,心就像在油锅煎一样!

新库建设加紧推进

  跳起来摘,才有桃子吃

  “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本症结,还在于储备库问题,储备库问题解决了,才能打破瓶颈制约!”武向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维持现状,老库一年一返修,每年返修要200多万元,6年返修的钱就可以重建相当规模的钢构新库;以前交公粮,车辆都是自行车、人力车、拖拉机,现在农民卖粮多是由经纪人集并后半挂车运输,交通不便,造成卖粮难,作为粮食经营企业,断了粮食也就断了财源。同时,国家对粮食产后服务和仓储建设极为重视,有政策补贴和资金扶持。跳出老库看老库,老库在城区,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可盘活土地获得资金,新库可以退城进郊,建设成本自然会相对较低,可以以“老”补“新”。新库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收入政策补贴一千万元以上,除去工资和运转经费,可向财政上交利润400万元左右。

  “桃子是有的,关键要跳起来摘,才有桃子吃。只图安逸,最终危机会找上门;只想看摊守业,最终会坐吃山空!”武向东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17年,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向县里提出建设报告,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县政府两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把0312、0320两个省库搬迁扩容。此后,经过上报、审批、选址、征地等一系列程序,2018年仓库开始动工兴建。

在建两座新库的效果图

  粮库升级端稳了哪三个“碗”呢?武向东介绍,一是端稳了县里粮食安全的“饭碗”,手中有粮心不慌;二是端稳了职工的“饭碗”,有了经营就有了“钱景”;三是也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大路直通粮库,有多少粮也不愁卖;有多大的车,也开的进来,彻底端稳了农民增收的“饭碗”。

  武向东表示,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建设推进会,新安作为洛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打造增长极、实现新跨越的新使命。经济要发展,粮食是保障。对此,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一定要发挥好新建粮库的作用,做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更好地完善粮食安全体系,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粮食支持”!(郭建立 李学良)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服务上“新”!自贸区洛阳片区开启社保卡“一站式...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