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马永亮: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大厅书记”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吉利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4月15日 08:48

马永亮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傍晚都下班了,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里就他一个人,我发现时已经不省人事了。马书记这么好的人,咋会突然走了呢?”13日,提起不久前发生的一幕,吉利区康乐街道双苑社区74岁居民王凤梅忍不住哭出声来。

  王凤梅说的马书记,是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永亮。3月23日19时20分前后,外出散步的王凤梅经过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发现马永亮昏迷在办公座椅上,赶紧找人拨打120送医。当日23时50分前后,63岁的马永亮因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3月底,吉利区委发出通知,在全区开展向马永亮同志学习活动。近日,我市通报表扬第四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马永亮名列其中。

  他倒下时,办公桌上放着没有写完的通知

  “马书记工作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倒下时,办公桌上放着没有写完的通知。”双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红说,她和马永亮共同工作9年,深知马永亮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遇到难题总是迎难而上。

  马永亮离世的第二天,张红强忍悲痛到社区上班时,才留意到马永亮的桌上还有一份未写完的通知:“由于该楼住户没有全部入住,现多数住户没有在双苑社区居委会登记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疫情防控期间,39#、40#楼住户返回或外出需居委会开证明,十分不便和困难。自即日起,请没有在社区居委会登记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的住户,持租房合同和身份证到居委会登记……”

  “马书记心里装着居民,他在倒下前还在想着帮这两栋楼的居民开出入证明的事儿。”张红说。

  双苑社区共有1587户4262名居民,人口基数大、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疫情发生后,从1月23日开始,马永亮就带领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工作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民筑起了一座坚实的“防疫墙”。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区居民生活有序恢复,他却再也看不到了。”说起马永亮,张红泣不成声。

  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大厅书记”

  双苑社区属洛阳石化总厂第二生活区,居民老龄化严重,多为石化总厂老职工及家属。近年来,在马永亮的带领下,双苑社区党支部以“零距离”服务居民为理念,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马书记人可和气了。他把办公桌搬到了大厅里,大伙儿称他为‘大厅书记’。”73岁的社区居民贾心瑞说。

  张红说,2016年3月,考虑到年满80周岁老人申报高龄津贴时,需要到2楼办公室找他签字,上下楼不方便,马永亮便把办公桌搬到了大厅里。

  “马书记在洛阳石化当过工人,买断工龄后自谋职业,因此深知居民的冷暖。”与马永亮共事多年的社区工作人员钱霞说,2011年6月,马永亮应聘成为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自2012年起担任居委会主任,他和居民心贴心,很快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在马永亮的带领下,双苑社区和党支部先后获得国际安全社区、市级先进党组织、市级“五好”社区党组织等荣誉,他个人也曾获得吉利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疫情发生后,他起早贪黑冲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马永亮冲在一线,抓好排查登记、卡点管控、居家隔离等关键环节,每天起早贪黑,传达安排上级防疫工作部署,在社区3个卡点来回督查管控情况。

  郭女士住在双苑社区25号楼6楼,她2月下旬从山东返回,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其间,马永亮多次上门为她送生活物资,还帮她倒生活垃圾,劝她安心隔离。“马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这么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虽然被隔离在家,但我心里挺暖的。”郭女士说,听闻马书记去世的消息,她特别难受。

  在马永亮的儿子马骁瑞眼中,父亲这么多年对工作尽心尽力,从来不分下班时间和节假日。他劝过父亲不要太拼,父亲总说自己身体好,“多干点,没啥事”。

  “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马书记在这方面为社区党员干部做了表率。”吉利区康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小可说。(记者 余子愚 通讯员 周慧婷)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吉利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