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嵩县多措并举精准帮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4月10日 08:53

种植油菜增效益

  党旗飘飘迎风扬,花开灿烂绽新颜。曾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嵩县,7.95万贫困人口脱贫,10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成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9%降至2019年年底的1.06%。

  随着天气转暖,嵩县各级党组织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对5个未脱贫村、12个薄弱村,实行挂牌督战,各种帮扶措施正在有序实施,脱贫攻坚进入了最后决战的白热化状态。

  筑牢党建堡垒

  让党员成为群众脱贫带头人

  党公克现在真是忙,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领着贫困户在养育村育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香菇大棚内,采摘香菇、制作袋料、打眼栽种、注水浇灌。

  黄庄乡养育村是嵩县未脱贫的5个村之一,全村曾有贫困户176户541人,截至目前还有8户19人未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战马上要收官,该村党支部书记党公克身先士卒,组织协调、整合资金、扩建大棚……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带动部分掉队贫困群众跟上振兴大军步伐。

  据悉,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香菇产业,年产香菇80万袋以上,带动90余户贫困户参加合作社、稳定增收,同时,针对本村多山多丘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又新种植连翘400余亩、板蓝根175亩。

  近年,嵩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紧跟中央、省委、市委令旗走,牢牢抓紧“河洛党建计划”这个抓手,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结合本地生态优势,围绕“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集体经济,户有增收项目”布局,以“林、药、烟、牧、菌”五大扶贫产业为发展重点,探索“党建+”模式,实施“党组织+公司+基地+贫困户”“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两新’组织带大户、党员能人带贫困户、协会带种植户三带抱团”等措施,形成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叠加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2万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抓党建促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嵩县大章镇东沟村的洛阳天之侬农业有限公司香菇种植基地里,王松锋同其他几名贫困户合伙人正领着员工们装香菇菌袋。

  东沟村地处外方山区,全村48平方公里,20个村民组,43个自然村。该村群山连绵,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少林多。近年,县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派驻村工作队员,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县分包领导挂牌督战,建成建强了一支团结协作、公道正派、攻坚力强的村级班子,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营造出脱贫不忘党恩、先富帮后富,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浓厚氛围。

  王松峰是该村的一名党员,他家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学致贫,在村党支部和各项帮扶政策的引领扶持下,他靠个人辛勤劳动光荣脱贫。2018年,正赶上香菇行情好,他就和本村第六小组的几户贫困户商量发展香菇产业,并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成立了合作社,带动了附近30多户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就业。他2019年种植香菇8万袋,年收入40多万元。今年他还要种植10万袋香菇,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干,一起奔小康。

  党组织筑牢“红色堡垒”,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了靠山,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党员致富能人积极作为,带领贫困群众共建共享、增产增收,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绘就乡村新画卷

  发展生态产业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在嵩县大坪乡宋岭村片区今年刚流转的3000亩桑树种植基地里,宋岭村党支部书记程俊显带领上百名群众正忙着围土、铺地膜,栽种今年的“摇钱树”。

  嵩县立足山区丘陵实际,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打造山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2019年,当地引进桑蚕产业扶贫项目,当年带动700余户农民致富增收。

  嵩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给洛阳阡陌桑田农旅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最大优惠政策支持,并通过‘党组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企业带动群众发展桑蚕业,实现致富增收。”

  据了解,为把嵩县打造成豫西乃至河南省的桑蚕产业特色县,嵩县引进洛阳阡陌桑田农旅科技有限公司,以新模式、高起点、全产业链服务,通过公司先期垫付资金,发展桑蚕产业。公司分乡分组进行技术指导,并实行小蚕、中蚕公司共育,大蚕分散养殖,保底价收购等,解除养蚕户的后顾之忧。下一步,该县还将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鼓励该企业积极筹建桑丝厂、丝绸厂,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园,完善整个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

  去冬今春,嵩县桑树种植面积1.5万亩,涉及8个乡镇,带动16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疫情防控期间,县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桑苗早春栽植和田间管理的通知》,要求仅用本村人员栽桑作业,分片划段劳动,人与人间隔5米以上,不许扎堆,做好人员登记,上工前放工后做好体温检测,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近年,嵩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以绿色为主色调,把荒山秃岭变成绿色产业基地。

  目前,嵩县发展中药材30万亩、核桃20万亩、特色产业7.6万亩、皂角5万亩、烟叶1.6万亩、食用菌1亿袋以上,形成了车村镇、白河镇、大坪乡、闫庄镇万亩连翘基地,田湖镇万亩丹参基地,何村乡、德亭镇、黄庄乡万亩花椒基地,白河镇、车村镇、木植街乡万亩山茱萸、板栗基地,闫庄镇、大章镇万亩核桃基地,大坪乡、饭坡镇、纸房镇、德亭镇、田湖镇、九皋镇等乡镇桑蚕种养基地,九皋镇万亩皂角基地等产业格局。同时,嵩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意见、产业奖补政策,对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的,按照金融扶贫政策优先放贷,县财政给予全额贴息。

  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靓化了山川大地,美化了生活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木耳产业促发展

  发展立体农业

  让荒山薄地成为高产良田

  “刚成立合作社那会儿,村里没有钱,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刻不容缓,于是我们村‘两委’党员干部干脆拿出自己的钱凑在一起先建了再说,赚了大家都能受益,赔了算党员奉献,所有环节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库区乡翟岭村监委会主任石朋章说。

  石朋章所说的合作社就是位于库区乡翟岭村的嵩县黑土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8年注册成立,流转土地35亩建设基地,当地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享受项目资金补贴,加上该村“两委”党员干部自筹资金,建成1个晾晒棚、6个种植棚和1个仓库,前期以种植灵芝、大头盖菇、羊肚菌等为主。

  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该村“两委”党员干部到东北等地认真考察学习,引进了大棚黑木耳种植项目,并参考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自主创新出立体种植模式,把大棚顶棚挂式承重改良成地面托底承重,每根立杆上分7层,每层有一个转动托架,每个托架可插入4个菌棒。以前一个50米长、8米宽的大棚只能摆下5000袋菌棒,现在改进后,能放下2万袋菌棒,一年收获春、秋两季木耳,一个棚一年能赚8万多元,既节约了土地,又提高了产量。

  该村党支部书记石社干介绍,合作社通过“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按照“租金、薪金、股金”三金叠加,带动29户贫困户123人参加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还注册了陆浑山珍和陆浑春晓山珍品牌,培育出的木耳,装箱后一斤能卖到50元。去年,该合作社赚了50多万元,给工人们发的工资就有20多万元。

  “合作社效益好了,干部们让我们也参与进来代种代养,我享受到户增收项目收益,把钱投进了合作社,这样我不用出去就能在家门口干活,一天50块钱工资发着,还能享受分红,可不赖!”村民石雪灵说起来兴奋不已。

  近年,嵩县大力发展皂角、花椒、核桃等经济基地,由于经济林投资大、见效慢,为了促进基地健康发展,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引导农民结合实际,以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等形式,实行林下间作套种立体生态产业发展模式,突出“羊妙妙”“奥吉特”“双孢菇”“鑫豕海”“顺势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旅游、沟域经济、富硒农业等,打好“林、果、游”组合拳,形成林畜、林禽、林蜂、林菌、林药等立体高效农业经济,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游”的新格局,让土地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达到以药养林的效果,使荒山薄地变成了高产良田。

就近就业助脱贫

  促进就近就业

  让外出赚钱变为居家增收

  走进嵩县大章镇扶贫产业园区“两新”组织洛阳银利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百余名工人正分散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操作着。车间门口一条“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自励自强、幸福一生,脱贫致富、感念党恩”横幅格外醒目。

  在生产流水线上,龚雪芳正用缝纫机给鞋面扎边,这是她从大章镇杨庄村搬到镇里大鑫福地安置社区后在这里工作的第三年,之前的几年,她在村里没什么事干,在家和儿媳共同抚养着自己的孙子。

  “俺娃子和他爹前些年都去世了,家里头留个孙子没钱养活,党没忘俺,让俺和儿媳妇搬到镇区,厂里老板心善,让俺到这儿上班,一年给我两三万块钱,真是俺家的救命恩人。”龚雪芳感激地说。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像龚雪芳一样滞留在家的群众有很多。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搬迁群众正常生活,社区党支部结合群众就业需求,全力做好疫情政策宣传及防控、搬迁安置点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就业供需对接、引导转移就业等服务工作,开通就业“直通车”,帮助社区群众稳定就业。

  大章镇“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大鑫福地安置社区,并成立了党支部,为更好服务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先后流转土地45亩,建设大章镇扶贫产业园,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5个,提供就业岗位550余个,带动贫困户就业86人,每人每月增收2100元。

  近年,嵩县搬迁深山贫困群众2.75万人,创新实施安居园、培训园、创业园“三园”模式,建设安置点67个,建成扶贫车间35个,带动周边贫困群众顺利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日,与洛阳银利鞋业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洛阳铭悦服饰有限公司,获得了来自埃及、加拿大等国共计39万套价值1800万元的衣服订单,现在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工出活。

  “听经理说,这批活有1000多万嘞,这下可有得干了。我算了算,今年好好干,年底能拿三四万块钱呢。”搬迁户王钦峰高兴地说。

  目前,全县各乡镇都在积极引进企业,并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贴息、项目建设资金补贴、降低场地租赁金等丰厚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让群众既能就近就业,还能照顾家里,从以往的“外出赚钱”变成了“居家增收”。

  在暖暖的春风里,嵩县脱贫攻坚正在演绎着一个个新时代的新故事。 (罗孝民 吕小伟 王博)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