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涧西区:铆足“三股劲” “双线”作战践初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涧西 >> 正文   通讯员: 马瑞  2020年03月24日 09:33

  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防疫一线,下沉到复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涧西区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深入小区防疫情、排民忧,走进企业解难题、助生产,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业两场硬仗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用那股拼劲:冲上前,抗疫一线守初心

  “小车不倒只管推。”82岁的重庆路街道老党员王良友做完背部肿瘤手术刚出院没几天,就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钢架组合冲冲冲!”区检察院干警连洁和郭鹏,一个左大腿骨髓里还留着钢钉,一个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不顾院领导再三劝阻,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投入防控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涧西区已成立临时党支部3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00余支,组织3637名党员驻守社区防控一线,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护知识宣传、属地秩序维护、生活物资配送、专业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将党旗牢牢地插在防疫一线阵地上。

  “是党员的站出来!”辖区某家属院3号楼因出现确诊病例被整体隔离。

  楼内群众正常生活怎么办?在大唐洛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的指导下,以赵永刚等46名党员组成高层防疫服务临时党支部,主动承担起楼内242户居民生活物资采购、药品采购、生活垃圾清运等防控任务。赵永刚说,经历过这次,楼内居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心和党也贴得更近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们组工干部上”“最危险的地方,咋能少了纪检干部”,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主动请缨、欣然领命,组建起的涧西区“雷神山”和“火神山”两个小分队快速将阵地延伸到两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留观点,以对党的赤诚之心守护岁月静好。

  用那股韧劲:顶上去,复工复产担使命

  “非常感谢商务局,在这个节骨眼上,急企业所急,为我们特事特办。”区商务局党员先锋队不仅为河南豫享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线上销售防疫物资业务“码”上办好,还为该公司建立多条线下营销渠道,助力企业开启了“线上+线下”同销模式。

  线上指导,线下服务。疫情出现以来,涧西区党员干部在复产复工主战场出硬招做实功破梗阻。连日来,涧西区不仅派出党员业务骨干驻守工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楼宇企业等服务群,为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提供线上指导、“码”上办,还选派数百名防疫联络员顶在复工复产第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为“中国创造”的标杆企业,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矿山设备大多都是服务国家重大项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量多。不久前,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鸿涛从一线防疫联络员那里得知,中信部分供应链企业因复工手续不全可能无法按时复工。“中信生产的可都是大国重器,关键时候绝不能掉链子,有责任我担着。”考虑到有些手续可事后补办,谢鸿涛当机立断,特事特办,及时帮助该公司5家供应链企业完成复工审批,还积极为这些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紧盯疑难杂症,以谢鸿涛为组长的工信局党员先锋队,协助一拖、洛轴、中信等企业产业链上35家配套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区上下一盘棋。明确由区级领导担任联系企业首席服务官,及时调查了解和协调解决复产有关困难。相关部门联动服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打通企业供应链堵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相关职能委局靠前服务、现场办公,与企业畅谈形势、共谋发展,真正让党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孙少波代表园区企业提出了“希望加强疫情防控产品市域内外推广应用和销售”问题,涧西区立即回应,区发改委党员先锋队组织“地企合作——企业防疫产品对接会”,不仅集中展示了中科慧远、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研究院、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爱森生物、博立信科技、航凌电子、乐往科技7家科技园企业10多款产品,更吸引到大张公司、王府井购物中心、万达百货、华阳饭店等50余家重点服务业企业、楼宇物业单位建立线下联系,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市场推广难题。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产销受阻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区税务局、区工信局组织党员骨干快速整理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指引汇编》《涧西区企业产品(技术)供需名录》,通过电话、微信、中原智造工业服务平台等方式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为企业建立线上线下多条营销渠道,打通企业产销难的堵点。

  “是英雄是好汉,两个战场试试看!不光要能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同样也要啃下复工复产这块硬骨头。”区委书记温清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特殊时期,也最能检验干部队伍的担当和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传承和发扬焦裕禄“三股劲”精神,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目前,涧西区已在95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1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党员先锋岗74个,成立党员先锋队28支,引导641名党员职工冲到一线、干在前面。

  党员冲在前,复工复产就不难!截至目前,全区在产工业企业334家,返岗4.9万人,返岗率93%,达产率84%。

  用那股亲劲:沉下去,关爱一线逆行人

  “广大逆行者无惧风险的坚定逆行,传递出珍爱生命、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令我们感动不已,我们也应该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战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涧西区及时下拨疫情防控专项党费74万元,按照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3类情况,及时定向发放。截至目前,涧西区已向街道党工委下拨55万元,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卫健委下拨10万元,向辖区3所医疗机构党组织下拨9万元。同时,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重点识别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表现突出的社区书记,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程序作为公务员和事业编的后备人选。对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40人进行组织谈话、培养考察,5名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被批准“火线入党”。

  组织一号召,干部就响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摸排出辖区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驻洛军队医护人员家庭住址,派出党员志愿者上门为他们的家属排忧解难。“三八”节前夕,长安路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专程为洛阳市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郭帮卫的爱人送上了鲜花和慰问品,并表示将作为奔赴“疫”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帮助协调家属生活上的困难。小手绘英雄,致敬逆行者!在区教体局党组的号召下,一时间,全区中小学校的师生,纷纷用手中的画笔、用美妙的音乐、用短视频,向逆行者致敬,为英雄点赞。部分党员教师,还与逆行者家庭结成对子,一对一线上辅导逆行者家庭子女学习。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暖流涌动,爱心汇集。在区委的号召下,区委宣传部、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区人大、洛阳市第56中学等25家省市级文明单位纷纷向河科大一附院、交通卡点、隔离点等抗疫一线,捐赠防护物资及生活物资。爱心讯号不断扩散,爱心故事接连上演。捐水果到隔离点、捐口罩给一线女职工、捐退休金捐压岁钱到战疫最前沿、捐救护车运送密切接触者……一时间暖鑫热力、金鑫珠宝、中南集团、卓阳耀滨科技园、热心老党员、普通市民、文明小使者,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献出爱心,全区人民与逆行者心相连、手相牵。

  眼下,涧西区广大党员干部,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中,合奏出打赢两场硬仗的最强音。(吴永亮 谢世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涧西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