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扶贫副书记张喜敏: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3月19日 08:35

  走进十八盘乡,宽阔平整的通村水泥路蜿蜒山间,鳞次栉比的村民新居依山而建,一股生机勃勃的新村气息扑面而来……路路通、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随处可见,这对比几年前的十八盘,变化之大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2017年,张喜敏到十八盘乡任扶贫副书记一职,产业落后是张喜敏对十八盘的第一印象,这里产业少、贫困发生率高,大多数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农村长大的他深刻明白要致富必须发展产业。

  “这是我们的千亩连翘种植基地,脱贫致富就靠这梯田上的‘摇钱树’!”张喜敏指着不远处的梯田说。顺势望去,目之所及,山上连成片的连翘长势喜人,这也将给刘坡村人带来财富。

  扎根十八盘乡两年多,张喜敏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使命,不改朴实本色与乡土情怀,奔走于田间地头,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

  “我们村建起了千亩连翘示范种植基地。连翘是个好东西,满身都是宝,叶子加工成连翘茶,果实更是常用的中药材。”讲起连翘,脱贫户张芳如数家珍,这寄托了他的希望。刘坡村的张芳是当地有名的种连翘“老把式”。

  “办个合作社,让村民都能参与进来,既有财政奖补,又有金融支持,还能申请项目补贴,县领导也很重视连翘种植产业,这让我们心里更有了底气。”有好政策保驾护航,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刘坡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他算了这样一笔账:“连翘三年长成,一亩连翘地干果产量在100公斤以上,目前的市场价格大概是每公斤在30元到50元之间,一亩地的纯利润平均在5000元左右,比种别的都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成问题!”在他眼里,这每一朵嫩黄的连翘花都是宝贝。

  张喜敏说起了产业蓝图:春夏有花,夏秋有果,边卖连翘,边搞旅游,从精准脱贫迈向乡村旅游特色村……除了连翘,如今的十八盘乡丹参、辛夷等中药材产业也初具规模。

  如今的十八盘,不仅是中药材种植产业红红火火,更可谓是“种菌专业乡”,在这里,毫不夸张地说,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香菇。

  “多亏了张书记的大力帮扶,建起扶贫车间,统一收购香菇,再从扶贫车间销售香菇,既能保证菇农利益,又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高高兴兴把钱赚了。在农忙季节工人还可以自行调节务工天数,大家都非常珍惜在家门口的务工机会,所以在车间内都加倍努力工作,收入也相对较高,真正实现了不出村、有活干、有钱赚。开创了贫困户就业脱贫的新路子。”扶贫车间负责人张颜召告诉记者。

  香菇分拣加工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把干香菇分拣成不同规格,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常桂家里平日里靠种植香菇谋生,过了香菇种植季节后,就没有其它赚钱门路了。家门口的香菇车间建成后,她就在里边务工,平均月收入4000多元,她说:“我今年种的香菇都卖到这个车间了,不愁销路,种完香菇还能在车间内打工,比干啥都强!”

  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两年多来,张喜敏一直用行动诠释这句话。

  由于十八盘的支柱产业是菌、林、果等种植业,为了解决农村秸秆禁烧问题,张喜敏想到了养牛。牛吃秸秆,牛粪再用回土地里做肥料,再加上肉牛带来的收益,这已经是一条非常成熟的产业链条了,但张喜敏还是在每个环节上都小心谨慎,多次联系养殖技术员朋友寻求建议。“这牵扯到贫困户的利益,容不得一丝马虎。”在张喜敏心里,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牛场一建成,老百姓把秸秆送来,禁烧任务就减轻了。刘坡村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规模是50头,现在通过创业贷,想继续扩大规模。”借鉴其他地区养殖经验,张喜敏扬长避短,村集体搭建舞台,让老百姓主动唱脱贫戏,在刘坡村建起了肉牛养殖基地。“牛厂带贫机制也非常好,刘坡村有47户贫困户入股,每年每户可以分红1000元,牛场每年再给村集体交3万元。”

  对于家人,张喜敏错过了很多关心、错过了很多陪伴,而对十八盘,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大家对他的认可。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要顾全大局。”(陈雨 范晓丹)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