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洛阳孟津崔岭村第一书记沈营营:扶贫先扶志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3月19日 08:46

沈营营在与村干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

  沈营营是孟津县公安局白鹤派出所副所长,于2018年任该县小浪底镇崔岭村第一书记。她在带领村民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着力扭转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惰性受扶思想”,其中的扶志故事,耐人寻味……

  找到一个“杠杆”撬动一个家庭

  “俺家还有一些外债,咱公安局能否帮俺还上?”村民李小全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沈营营来走访,他撂出这么一句话。

  李小全的话,让沈营营哭笑不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说,没想到自己刚来,就遇到这么棘手的问题。

  这个家庭如何去帮?沈营营皱起了眉头。

  后来,沈营营发现,李小全的儿媳上进心很强。于是,沈营营就经常叫她帮自己干些零碎工作,也借机摸摸这个家庭的状况。

  李小全前两年养过猪,因遭遇瘟疫亏了本,从此一蹶不振,剩下一台饲料加工机也被他扔在墙角。

  “何不让机器重新转起来,加工饲料卖出去?”沈营营说,她把这个想法说给了李小全的儿媳。对方很认同,回家就给公公婆婆打气。同时,她还鼓励公公干起了木材加工的营生,也说服了丈夫外出打工。

  “杠杆”起了作用,沈营营趁热打铁,给李小全的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让其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600元。

  在李小全家,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说一千道一万,还得自己动手干。现在,俺这个家算是重新上道儿了。”她说。

  一个激将法,让他把羊养成了“牛犊子”

  “我敢说,郑举去年卖那些羊,至少赚两万元。”说起郑举养羊,村民陈银芳好不羡慕。

  郑举也曾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我到他家走访时,他说,你来扶贫,能给点啥?”沈营营说,郑举的精神状态让她感到意外。

  村里人都说郑举养羊是把好手。沈营营决心扶起这个“阿斗”,想让郑举利用小额贷款,养上一群羊。

  小额贷款的金额是3万元,这个数字让郑举有些害怕。他犹豫了,担心还不上贷款。

  沈营营转念一想,对郑举说:“胆子不大,富不起来。看来,你胆子一般,养羊水平也一般。”

  沈营营的激将法起了作用,在她的帮助下,郑举贷了款,把一群羊赶回了家。

  郑举去放羊了,记者没见到他,也没见到他养的羊,略感遗憾。这时,陈银芳又开口了:“郑举养的羊,个个跟牛犊子一样,肥得很。”

  “没有暖不热的心,也没有扶不起的志”

  村民高喜夫妇育有3个孩子,两女一男,日子总过不到人前头,成了贫困户。这两年,扶贫政策好,让他得了不少实惠。

  “即便如此,他还是说自己不愿脱贫,认为如果脱了贫就没人再管他了。”沈营营说,高喜的这种思想,也让她很头疼。

  沈营营说,要拓群众思想上的荒,不是件容易的事,得用心去温暖。

  前年腊月,天气奇冷。一天,沈营营到高喜家走访,看到其3岁的儿子竟然还穿着开裆裤,他的妻子在厨房做饭,用的是劈柴,四周的墙壁被熏得黢黑。之后,沈营营帮他们家申请了资金,翻盖了厨房,还经常帮着照顾孩子。

  与此同时,沈营营还为高喜的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并运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帮高喜在江苏找到了务工岗位。

  去年,高喜家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没有暖不热的心,也没有扶不起的志。”沈营营说。

  如今,在高喜心里,“不愿脱贫”的想法没有了。“俺也长长志气,不能满足脱贫,得向着富裕奔跑啊!”他说。(洛阳日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董洁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官方接驳车、停车指南……薛之谦演唱会(洛阳站)...
  • 走进三省六校!洛阳“上新”招聘智能机助力引才引智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服务上“新”!自贸区洛阳片区开启社保卡“一站式...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