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搬出深山 天地宽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3月10日 08:39

  西坪村位于付店镇龙隐景区内,还没进村,一片三层小洋楼就映入眼帘,街道干净整洁,院落规划整齐有序,村民在自己门前择菜、晒太阳、聊天,生活十分安逸。

  几年前,西坪村的村民分散在景区内的山沟里,因为交通不便,村落不集中,生活质量也不高。为了让村民生活有所改善,西坪村以龙隐景区为依托,于2015年9月份开工建设龙隐小镇,2016年底至今已有130余户搬进新房。

  郭春菊是西坪村大滩组人,“以前在山上住着,土里刨食,俺爹今年70多岁了,身体不好得坐轮椅,家里老的小的,我也出不去门,负担大、收入少。”说起以前的生活,郭春菊皱起了眉头。

  2016年,郭春菊一家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房子。“现在可不用发愁了,俺还装修了10间客房,能容纳20多人吃住。”

  “我的运气不赖,当时抓阄抽中一号,这不,俺家的家庭宾馆就叫‘杜鹃1号’,以后的日子也能红红火火!”郭春菊笑了起来。

  也确实如郭春菊所说,“杜鹃1号”开业后,旺季时候忙不过来,她家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

  在汝阳的脱贫攻坚进程中,像这样的安置点共建设了42个,有1719户6944名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住进了美丽的新家园。

  在汝阳山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整齐划一的房舍,宽阔洁净的街道,新颖别致的路灯,平坦小巧的广场,簇拥着一个个秀丽的村庄。这就是举全县之力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6年完成搬迁790户3445人,共规划建设19个集中安置点,分散安置13户70人;2017年完成搬迁285户1134人,共规划建设12个集中安置点;2018年完成搬迁644户2365人,共规划建设11个集中安置点。

  “为贫困户建房,责任与良心,一个都不能少”

  汝阳县委、县政府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攻坚的3个月内,县委书记和县长带队到现场察看十几次,期间共召开十多次项目建设推进会。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每个安置点由乡(镇)安排一名负责人,吃住在项目工地,现场协调、确保质量。督察、通报、纪委约谈等一系列督促手段,在这项工作中也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参与施工的建筑队,更是按照规范,精挑细选。

  “一座房子,一住就是几十年,上百年。为贫困户建房,我们会为比自已家盖房更用心,更严格。要干成良心工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施工单位负责人说。

  搬迁对象的识别与安置点的确定一户都不能错

  汝阳县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程序11项步骤识别确定搬迁对象,对照文件、对照政策,逐一核对,逐一筛选。由此实现识别精准、群众满意。

  在安置点的选址上,汝阳县严格遵循“靠近县城、靠近产业园区、靠近乡(镇)政府所在地、靠近旅游景区”的原则,每一个安置点的确立都让搬迁群众充满向往、充满期待。在安置点建设上,坚守人均住房面积不超25平方米的“红线”和搬迁不举债的“底线”,贫困群众不用再花一分钱,直接拎包入住。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安置点长效管理办法,启动了“5新”创建活动,注重搬迁与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让搬迁群众迅速融入新的环境、新的集体。

  坐落在山脚下的付店镇松门村,白墙黛瓦、街道整洁,贫困户韩俊棚正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整理资料,“我还年轻,电脑也能操作,村里给我申请了公益岗位,我有空就来帮忙,现在家里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韩俊棚今年30岁,本正值奋斗年龄,在六年前外出务工出了意外,在医院躺了八九个月,一条腿落下了残疾。

  “前几年心灰意冷,身体成了这样,再看看家里摇摇欲坠的老瓦房,对生活没有一点信心。”提起以前的日子,韩俊棚连连摇头。

  2017年,韩俊棚家的生活出现了转机。

  “从以前的老龙庄组搬下来,现在的房子多敞亮,心里热乎乎的,干啥都有劲了。”韩俊棚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房。

  “和老家的条件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走进韩俊棚家,屋内装修一新、喜庆温馨。春光明媚,韩俊棚刚满一岁的儿子在门口玩耍,妻子在厨房忙活,其乐融融。“家里还享受到户增收,种植香菇一直效益不错,接下来再扩大规模。”一改往日的愁绪,韩俊棚的脸上笑容不断。

  “有事做,能致富,一人都不能落下”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汝阳县在保证搬迁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力争让产业扶贫的收益惠及所有搬迁农户。

  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光伏扶贫村级电站156个、45.18兆瓦,所有易地搬迁群众通过公益劳动、产业扶持实现了光伏收益全覆盖。实施特色产业专项工程。积极引导搬迁户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收入。实施雨露计划276户,发放小额贷款、助力贷651户,落实到户增收项目1127户,科技扶贫399户,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实施扶贫车间专项工程。汝阳县在安置点周边规划建设扶贫车间35个,主要从事电子加工、服装加工、食用菌种植等,重点解决了农村家庭妇女和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有效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实施稳定就业工程。免费技能培训搬迁群众1295人,安置公益岗位237人,转移就业3334人,使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实施资产收益工程。汝阳县委托省扶贫开发公司进行土地复垦A类券理财,使所有符合条件的搬迁户每年均可稳定收益。

  汝阳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实施,一个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带来的是农村的新气象,让广大山区群众感受到了美好的新生活。

  扶贫搬迁战犹酣,快马加鞭未下鞍。汝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与产业发展发展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将带领搬迁群众,在崭新的家园里,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共同走向美好的新生活!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县区新闻排行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