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发展产业促脱贫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3月09日 08:20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汝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依托农业农村行业优势,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三大主题,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打造特色品牌为重点,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产业覆盖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产业基础。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培育特色扶贫产业。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县委、县政府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研究制订了汝阳县农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三大板块”发展构架,围绕“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工作思路,制定补贴引导政策,重点发展特色种养业。2018年以来,发放种苗补贴600多万元,产业到户补贴6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共带动贫困户发展艾草种植1609户、红薯种植2393户、中药材种植1217户、食用菌发展带动4447户、畜牧养殖发展带动5163户。做到了全县有农业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政策扶持全覆盖,户均产业增收达到2000多元。

  目前,全县红薯种植10万亩,艾草种植1万亩,食用菌种植6100万袋,花生种植7万亩;存栏大家畜1.068万头,生猪8.01万头,羊6.21万只,禽151.2万只。

  强化品牌建设,引领产业扶贫。在品牌建设方面,我县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产品,积极培育名优品牌,进一步推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的发展。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产品达42个,绿色食品8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52万亩。“汝阳红薯”又荣获了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河南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并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豫舒牌“汝阳甪里艾”制品也荣获了河南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称号。

  扶持新型主体,发挥龙头带动。产业要发展,龙头是关键。我县依托5个国家级地理标志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家;专业合作社达49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2家,市级39家;家庭农场24家,其中市级8家。舒尔康、宇帆蔬菜、龙须坡等龙头企业已成为本县乃至洛阳市农业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龙头的带动下,“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加强农技服务,助力产业扶贫。工作中,我县实施的“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服务行动,确保了贫困地区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全覆盖、常态化。2016年以来,技术人员累计进村入户指导9万多人次,发放宣传页15万余份,发送服务信息5万多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讲座80多期,印发病虫情报60多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持续性的实用技术和信息服务。

  制定种养殖保险政策,为产业扶贫提供保障。2018年以来,我县逐年完成了全县小麦和花生种植户的免费投保工作和畜牧养殖投保工作,全县种养殖投保达到全覆盖。并为贫困人口开发了575个助理协保员专项岗位,为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群众提供保险服务,有效降低了种养殖风险,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增强产业带贫能力。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全县13个乡镇和216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或集体经济合作社。安排资金2500多万元,打造省市县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61个。2019年安排资金5000多万元,扶持集体经济项目47个。

  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各个行政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160个行政村收入超5万元,10万元以上的村达104个。7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超额完成“双80”的目标任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群众脱贫只是起点,致富奔小康才是目标!汝阳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正在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