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走不了”的驻村第一书记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3月06日 10:05

  仲春时节,气温回暖,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嵩县白河镇大青村还是春寒料峭。

  5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让这个小村庄沸腾起来:“驻村第一书记张敢不走了,干到年底!”

  “太好了,大家都不想叫张书记走!”村党支部书记刘守仁高兴地直拍大腿。

  原本今年年初,张敢就要离开挂职两年多的驻村第一书记岗位,回到省市场监管局的岗位上,不过,他选择留下来。这是咋回事?原因有三。

  一来,战“疫”战“贫”战事正紧“不能走”。

  2017年11月,接到调令的第二天,张敢从郑州出发,驱车300多公里,行驶5个多小时,第一次跟着导航来到这个有着洛阳“南极”之称的深度贫困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全村725户2301人,分为16个村民组,零散居住在38.7平方公里的山沟里。

  为了确保大青村扶贫对象精准,驻村伊始,张敢走家串户排查摸底。“先开车,车过不去了换三轮,三轮蹬不过去,就走着去。”回想起驻村工作的第一印象,张敢笑称,“凉透了”。

  不过,这样的苦对当过兵的张敢来说,不在话下。连续几个月走访群众,他把村里的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优势劣势了然于胸,脱贫规划跃然纸上。

  香菇种植、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用刘守仁的话说,“张书记不愧是部队出来的,雷厉风行,说到办到”。两年来,大青村的贫困人口从480人降至28人,各项工作有了起色。

  今年年初,张敢驻村的时间到了,组织将派驻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计划,他和新任书记交接三个月后,就要离开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一切。

  考虑到大青村尚未整村脱贫,又是洛阳的南大门,与南阳市内乡县、南召县交界,如今战“疫”战“贫”形势严峻,面对组织交接期延长的决定,张敢痛快地说:“没问题,我留下。”

  二来,群众挽留“不忍走”。

  修路,是大青村村民世世代代的夙愿。村里老一辈的人,因交通不便,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在张敢看来,大青村的路,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是村里娶媳妇的必经之路,更是发展产业的生产路。

  2018年年初,张敢向上级申请下沟组3.2公里道路路面硬化项目,但路基需要自己处理。村民听说后,下沟组82户村民全部同意义务出工。3.2公里的路基用了不到14天就完工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了6天。

  大青村有道长长的沟,村民居住在沟两岸。一到雨季,沟里涨水,村民出行受阻。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张敢多方“化缘”,两年来新建了7处过水路面。随着一条条水泥路、漫水桥的完工,太阳能路灯依次立于路旁,村民见证了村庄的变化:村里的夜晚亮了,建起了文化广场,变得越来越美了。

  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实施,让老百姓打心眼里“认”了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有时候,我都眼气张书记跟村民的关系。”刘守仁说,春节前,张敢联系爱心企业为每户村民捐赠一袋面粉,村民们蒸好了白胖白胖的馒头,都跑着给张书记送去。

  听说驻村第一书记快走了,村民们纷纷要求张敢留任:“张书记,你是俺们的主心骨,你走了,俺们咋办?”

  第三,村不脱贫“不愿走”。

  走在大青村硬化之后的村道上,脱贫户李朝忠觉得格外舒心。“路好了,香菇更好卖了,商户们直接上门收购。”李朝忠粗粗一算,去年全家仅此一项就增收7000多元。

  香菇种植是大青村的传统产业,由于缺资金,种植规模一直不大。如今,张敢向省市场监管局协调100万元扶贫资金,建起了香菇大棚,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大青村终于有了集体经济。

  “省委提出,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带贫能力,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张敢兴致勃勃地和刘守仁分享自己的心得,并描绘出一幅秀美的“富春山居图”:新建一个小型水库,提升抗灾能力,形成水面景观。通过古村落保护项目在小青沟新建精品民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群众收入……

  “在大青村干了两年,对这里的村民和山水都有了感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要留下来,打赢这场硬仗再走。”张敢说。

  下周,接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就要来了,两名书记携手奋斗,更多的脱贫故事正在大青村上演。(洛阳日报记者 李冰)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