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县人民医院: 战疫“排头兵” 三句话彰显初心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3月05日 16:32

  院长柳杨在一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共产党员、新安县人民医院院长柳杨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一个多月没日没夜的战疫历程中,三个关键时刻,柳杨给同事们留下了印象最深刻的三句话:

  “只有亲身走过一遍,心里才觉得踏实”

  2020年1月20日,新安县人民医院被省里确定为新安新冠肺炎治疗的定点医院。文件在手,经历过非典、流感疫情防控打造的职业敏感让柳杨立即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立即召集领导班子开会当场拍板:医院进入应急状态,取消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他马不停蹄地召集医院中层以上干部开会紧急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根据各部门的不同职责,对领导组成员细化分工,设立了六个分小组,各负其责、相互协作,使医院防控工作迅速有序地展开。

  从此,柳杨吃住在医院,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1月21日开始,他以身作则,将自己的手机和微信号码向全院职工公开,保持24小时畅通无阻,随时对各项防控工作进行指挥、协调,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落实到位。

  在他的亲自组织和动员下,短短3天时间内医院便完成了宣传发动、组织建立、防控预案、诊治流程、人员培训、物资调配、救治演练等所有工作。挑选出第一梯队21名业务骨干在急诊科、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和连霍高速路口三班轮流、严密布控。要说工作部署下去了,作为一把手,只需要坐镇指挥就行了,但多年养成的踏实作风和强烈的政治敏锐性促使他对每项工作都事必躬亲、深入现场督查落实。从防护物资的储备到发热门诊的规范操作,从医疗救治的协调到一线病区的后勤保障等等他都逐一检查、督导。他总是对自己说:“只有亲身走过一遍,心里才觉得踏实。”心底的这份“踏实”是他对全县老百姓生命和健康的承诺,也是对全院医务人员安全的承诺,更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防控形势的发展,柳杨院长觉得原先准备的人手远远不够,必须做到防患未然、有备无患。为此他亲自起草了给全院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号令一出,医院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职工都挺身而出、踊跃报名。短短的六个小时,申请上一线的人数就达到了400多人,占医院在职人员的一半以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储备。

  医院首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解除隔离重返岗位

  “救治别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硬仗。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他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有危险就到哪里指挥。作为全县唯一的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必须掌握既全面又过硬的新冠防治知识。他先后三次亲自组织对员工进行全员培训,并以科室为单位进行考试考核,掌握率达到了100%

  为保证就诊病人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他亲自参与制定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安排专人对就诊患者进行测量体温,询问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现病史和症状体征,对无流行病学史、无咳嗽症状的患者归属到普通门诊就诊;对发热、咳嗽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指导其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由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将患者分开治疗,为就诊患者建立了第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不断传来的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情况让柳杨院长忧心忡忡、放心不下。虽然前期组织了几次新冠肺炎感控培训,但就疫情的发展态势而言,医院的感控工作还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

  杨柳院长说:“救治别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投入救治工作!”为保证不出现院内感染,提高所有医务人员的警觉性和自我防护能力,他经过深思熟虑,采取了四条措施:

  ——借助医院内部微信群及时通报省内某大型医院出现的涉及新冠肺炎病毒的典型院内感染事件,用案例让大家明白做好防护措施的重要性,反复灌输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护佑病人的理念。

  ——在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强调对一线人员要所需防护物品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发放到位,决不能让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流汗又流血”。

  ——他要求感控科对全院所有科室再次进行感控升级培训,并全程亲自参与,反复强调大家要注重细节,尤其是手卫生环节,他说这个环节如果不到位,防护再升级也没有用!目前是战事状态,病毒就在身边。经过他的强调和指导,全院新冠肺炎感控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多次检查中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除过对医院范围内全天实施喷洒消毒剂外,他还会同中医专家筛选出特效中药处方,让药剂科熬制后每天定时发放到防控一线科室。还在门诊大厅、内科楼大厅、外科楼大厅点燃艾条熏蒸进行空气消杀三管齐下,给一线防控人员的自身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让一线人员吃上“定心丸”。

  “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县进入了社会复工和“三返”阶段。按常理来说,可以稍稍松口气了,但柳杨院长对疫情防控工作却一点也没有放松!他说:“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社会管控度的降级,意味着医院面对的压力将更加巨大,院内感染的风险会呈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加,大家必须高度警惕,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他仍然坚持每天亲自组织感控人员到各科室查房,亲自对穿脱防护服和“七步洗手法”进行督查,对有不规范的行为当场指出,予以纠正,确保感控工作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管理者,柳杨同志深知人性化、温情化管理的作用。在防控疫情期间,医院部分医务人员需在留观病房24小时值班,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柳杨对留观病房医务人员的家属进行了多种方式的沟通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家属们由最初的不理解、过分担心逐渐变为支持、感动和自豪,这样不仅利于医者安心工作,也使留观患者能够得到较好的诊治。

  2月17日下午,仓头乡赵沟村一村民给柳杨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他88岁的老母亲因高烧不退,接到通知后,柳院长立即组织发热门诊专家对他母亲进行治疗,对在非常时期医院的优质服务表示万分感谢。柳杨当即把这封感谢信发到医院“正气宣传”微信群里,用群众的理解与满意激励大家,鼓舞士气,凝聚职工的向心力,极大提升了医务人员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杨柳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前一个阶段战疫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换来的,当前,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懈怠的念头,尤其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更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直至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李德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