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人间正道是沧桑 ——孟津县中医院人在湖北方舱医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3月03日 11:05

  2月9日,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孟津县中医院六名医护人员慷慨出征,驰援湖北。他们的英雄壮举,被各路媒体争相报道,被众多写手作诗作文铭记酬唱,盛赞他们是时代的英雄,孟津人民的骄傲。

  褪去笼罩在头上的英雄光环,他们其实都是平凡的人,他们和其他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欢笑有眼泪,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职业的使命担当,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成长为扛鼎逆行的英雄。

  出征湖北时,党支部副书记谢群星家里也有爱人和孩子的不舍与牵挂,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送别现场,所有人都哭成了泪人,他强忍住眼泪没有回头。他说:“男儿非无泪,不洒别离间。”

  湖北的抗疫战斗,艰苦程度经多方报道,已经众所周知。谢群星作为孟津县中医院的医疗队队长,还担任了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委员兼洛阳市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除了要完成自己的繁重工作,还要照顾其他人的政治思想和日常生活,无论多苦多累,他都始终保持着他一贯的沉稳作风,把所有事务安排的有条不紊。

  为了回应同事们热情的问候和殷切的牵挂,2月14日上午,谢群星等六人与中医院的同事们通过视频连线,让大家看到了他们为抗疫工作剃成光头的“光辉形象”,英雄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历练,笑容更加灿烂,目光更加坚定。他们一起对着镜头作出胜利的手势,向领导和同事们表示必胜的信心。

  无论媒体记者和医院同事们怎么询问,谢群星他们都坚持报喜不报忧。本文作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驰援湖北工作的艰苦情况,向谢群星求证时,谢群星说:“护目镜和防护口罩上的金属封条,像紧箍咒一样,戴的时间长了,脸上会出现压疮,感觉头痛欲裂,这种情况大家都一样。为了应对这些不适,我们都在脸上贴了压疮贴。这些情况我们都不愿让媒体宣传,怕家里人知道了担心。你知道了也别说出去,我们能应付得了这些不适,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向单位汇报,向亲人们交代”。

  55岁的医政科长雷其山,每次接到家人关切询问的电话,都是风轻云淡,说的轻轻松松:“别人说的脸上压疮疼、戴防护面屏憋闷、工作时憋尿、浑身出汗湿透等现象,我也不是没有。我一进方舱,看到那么多患者期盼的眼神,我就心无旁骛,只想尽快让他们痊愈,根本顾不上自己的感受。只有到了下班时间,我才会感到精疲力尽。睡一觉醒来,立刻精神抖擞地投入下一场战斗,只要面前有患者,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不要担心我”。爱人吕京利哭笑不得:“俺家这人,干起工作来一直都是这样。他如果闲一会儿,浑身的毛病都出来了,像他这样的超人,应该弄到ICU去”。

  护理组的郭丽娅、谢海燕、邓艳霞、王岩,在中医院时,都是秀外慧中的淑女形象。到了湖北,为了避免意外感染,她们都学着其他驰援人员,毫不犹豫地剃光了头发。谢海燕在和闺蜜聊天时说:“工作时间不能上厕所,我吃饭时不敢喝水。穿防护服出一身汗,都快把我熬干了,我渴的要命,看到治疗室大壶装的酒精,真想拧开盖子咕咚咕咚喝一桶过过瘾”。邓艳霞回应同事们的问候时,大大咧咧地拍着自己的光头说:“美女变丑女,集体毁容了。为了祖国,冲!”

  这些自称“集体毁容”的巾帼英雄,在青山区方舱医院,仍然是人见人爱的“美丽天使”。她们“全副武装”后,都用记号笔在防护服上写上了名字。护理组组长郭丽娅第一次进方舱上班,就有志愿者亲切地喊着她的名字说:“郭丽娅,你需要我帮助只管告诉我,我是武汉当地人,非常感谢你们给武汉带来希望,我愿意帮你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下班后,郭丽娅在日记里写到:“没有什么比患者的期待和需求,更值得我奋不顾身地去战斗”。

  有一天凌晨一点左右,有位女患者突然情绪失控,声嘶力竭地喊住郭丽娅和王岩,说邻床的病人睡觉鼾声太大,她睡不着觉,要求立刻换床。因为病区床位紧张,没有床给她换。郭丽娅和王岩就和颜悦色地安抚她的情绪,和她聊天拉家常,让她敞开心扉诉说焦虑。得知她也是一名护士,工作中被感染成了患者,心理上的落差让她动辄焦躁不安失眠易怒。在郭丽娅和王岩耐心的心理疏导下,女患者终于恢复了平静,也把她们当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特殊时期的工作和经历,锤炼着他们的意志,也升华着他们的思想境界。郭丽娅和邓艳霞去湖北时就是入党积极分子,她们用实际行动,向组织表达着坚定的立场;谢海燕和王岩在抗疫火线上经受了考验,坚定了信心,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5岁的雷其山说:“我年龄大了,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会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党旗上涂抹自己的一缕鲜红颜色”。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和晓波院长说:“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我院驰援湖北的六名勇士,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抗疫火线熠熠闪光。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面旗帜,在关键时刻,逆风而行,勇往直前,立言行事,雷霆响应,扛起了责任和担当,赢得了人民的肯定和社会的尊重。经历了抗疫火线血与火的淬炼,他们一定会更加勇毅,更加坚定。我们时刻准备着,用高高飘扬的党旗,迎接英雄们凯旋归来。”(朱宏伟)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