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3月03日 09:09

   “决胜脱贫攻坚,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汝阳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共同心声。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为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汝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就业扶贫为重点,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精准技能培训、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岗位开发等工作,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有效推动了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增收。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劳动力底数,实现精准就业。县人社部门牵头成立了13个包乡镇小组,联合乡镇及216个行政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先后开展4次劳动力信息调查,建立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数据库,分类指导,提供就业服务。对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开展“春风行动”、到贫困村召开专场招聘会、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带动就业等多种形式,实行“一对一”岗位对接,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万多个,发放创业贷款13780万元,带动就业3195人,其中贫困户368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由2016年的4652人上升至2019年的23618人。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016年4652人,2017年5725人,2018年16463人,2019年达到23618人。

   精准培训,促进高效高质量就业。县各劳动技能培训机构紧紧围绕农民就业增收和贫困群众需求积极开展技能精准培训。三年来累计培训劳动力127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17人。

   2017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2人,2018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92人,2019年目前已经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03人。

   县人社局等培训机构根据广大人民群众需求,开展送技术到行政村、到车间、到田间地头。将学习计算机、电焊工等技术技能的贫困户集中到县技校,统一培训,并负责往返路费及食宿,生活补贴每天30元。对特种养殖、特种种植的个性专业需求,特聘请老师进行一对一培训。同时积极与鸿路钢构、中电建、河南安华、山东山里娃、郑州世纪精信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重点采用“订单式”、“点餐式”、“一对一”等培训方式,劳动力培训后直接上岗。

   建立完善就业信息宣传体系,服务贫困群众就业。县人社局率先搭建了省、市、县、乡、村联动的网络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县、乡、村贫困劳动力的微信社群,全面发布和收集就业信息,宣传就业政策,把劳动就业、技术培训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送给千家万户。

   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就业增收。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各乡镇、村就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先后增设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公益岗位176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公益岗位105个,河道巡查员公益岗位157个,民政局敬老院公益岗位6个。累计为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444个,有效保证了贫困户家庭的稳定增收。

   落实贫困群众“励志工程”补贴政策。根据贫困户务工地点和收入,汝阳县推出了“补贴每户每年外出务工总收入的20%”的奖励政策,每人每年最高补贴达到1000元,进一步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截至目前,累计为23038人发放励志工程补贴4189万多元。

   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推进贫困群众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县乡劳动保障部门上下联动,紧密合作,认真落实贫困人口各项参保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2019年,全县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共计35442人,参保率达100%,其中享受优惠及代缴补贴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5705人。

   县人社局紧抓问题根源,强化督查整改,13个包乡镇小组深入到各村逐户对劳动力转移就业、励志工程补贴、技能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直至问题清零。

   截止目前,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618人,就业率达100%;开发专项公益岗位444个;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2774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生活补贴166余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城乡养老保险参保35442人,参保率100%;发放创业贷款13780万元,带动就业3195人,其中贫困户368人。

   汝阳县精准施策扩大劳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认可,2019年洛阳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洛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现场会分别在汝阳县召开,有力地助推了汝阳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道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强国复兴有我——在伊滨 正青春”高校文艺展演进...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