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小浪底镇: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3月02日 09:3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孟津县小浪底镇迅速行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组织广大干群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伸援手传真情,同舟共济,共度时艰,为抗击疫情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移风易俗力度大。组织各村充分利用大喇叭、标语、倡议书等宣传媒介,制作“要想风险小还是家里好”“发现扎堆、不戴口罩 立即进行举报”“出门就把口罩戴 利人利己显关爱”等内容宣传横幅,广泛宣传病毒防控知识,积极提供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居家留观人员情况等,教育引导群众“防控疾病、从我做起”,自觉居家活动,尽量减少外出,养成戴口罩、不聚众打麻将、不聚众聊天、外出回家先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处理在“红事”和“白事”时,教育引导村民“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打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镇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散布虚假不实信息,积极传播正能量,组织和引领群众正确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全镇28个村成立巡逻队,并配置大喇叭进行宣传,不间断对村内进行巡逻、宣传,发现群众聚集及时进行劝返。全镇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1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200余条,培训村民组长360人次,取消群体性聚会120场。

  志愿服务传真情。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到县镇采购生活必须品有诸多不便。各村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居民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作用,每人联系3—5户,根据贫困群众需求,积极开展统一到县城灌液化气,到镇超市、药店代买米、面、油、口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代送卡点物品、代充话费、代交水电费等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树形象、作贡献,在困难群众心中留下最美的身影。在全镇开展县外回村人员大排查活动,相留村孙梦迪、陈一禾、孙宇凡、陈静、孙皓洁5名大学生志愿到村参与大排查大走访,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民解困渡难关。“非常感谢镇村的干部们,帮我解决了鸭蛋难卖的问题!”看到自家6600斤鸭蛋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销售一空,26000元售卖款拿在手里,上梭椤沟村的贫困户李明会有说不完的感激话。李明会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盖了2个大棚养蛋鸭,存储鸭蛋10000余斤,原本想放在春节期间销售,能够大赚一笔,没成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家的鸭蛋滞销了。镇村干部在得知他的情况后,迅速采取帮扶措施,多方联系收购商,最终该镇南达宿的一家商户愿意收购,很快就帮助李明会销售了鸭蛋。该镇采取电话联系、定点交易、线上支付的方式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已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香菇等农副产品30000余斤、肉鸡15000余只、禽蛋20000余斤、草莓8000余斤。

  困难慰问暖人心。在全镇开展帮扶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送到老百姓心坎上。镇村干部带着蔬菜、大米、牛奶、食用油等物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生产生活、就业增收等方面的所急所需,已累计走访慰问困群众360余户,送去蔬菜、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价值4万余元。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场所,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走访关爱送温暖。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配合镇村一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总工会、广播电视台、移民办等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发挥派驻优势,争取单位支持,极协调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户手中,既传达了一份党和政府的关爱,也促使广大贫困群众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懂得更好地保护自己。对因限制出行而生活不便的贫困户,他们及时帮助购买日常所需,通过挂条幅、入户发放倡议书、扶贫群发消息等方式,将防疫知识送到广大贫困群众家门口、耳朵边。

  主动“请缨”上一线。面对疫情,不仅有一线工作人员的奉献,更有许多志愿者的大力支援。梁村贫困户杨旺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在村口值班,主动向村委请战,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前线,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坚守在村疫情防控一线,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登记。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杨旺先后享受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民政扶贫等行业政策,房屋进行了“六改一增”,2019年已经实现稳定脱贫,开启了新生活。“俺别的忙帮不上,值个班,不算啥,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关键时刻,我也要为国家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量。”杨旺激动地说。

  牢记使命勇奉献。在疫情来临时,市级文明单位小浪底镇组织机关干部放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放下需要照顾的父母,放下与亲人的团聚,一个电话通就重返工作岗位。他们以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将初心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全镇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28个村和镇区各个小区,与各村工作人员混编组队,充实在卡点值守、摸排登记、应急接送、巡逻劝导等战“疫”一线。他们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没有休息,每天都早出晚归,但都无怨无悔,认真履职尽责,从不言半句辛苦和劳累,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确保全镇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是战“疫”中有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有他们逆行的冲锋陷阵,才有了群众的安心、放心,也更坚定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为所有在防疫一线工作的镇村党员干部点赞。

  最美退伍好青年。2月14日上午,县人民医院收到了从国外寄过来的30000个医用口罩。这30000个医用口罩来自于柬埔寨,捐赠者是陈国永、陈栋梁父子俩。陈国永是小浪底镇石门新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家里种了五六亩石榴树。他的儿子陈栋梁今年26岁,当过兵,从部队退役后,于2018年到柬埔寨创业,做起了酒店生意。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栋梁了解到家乡县人民医院向社会发布了接受捐赠防护物资的公告,于是决定向家乡捐赠一批医用口罩,并且跟父亲联系说了自己的想法。对于儿子的行为,陈国永也十分支持。在父亲的支持下,经过数天奔波,陈栋梁最终在泰国购置到了30000个医用口罩,总价值约10万余元,并以最短的时间通过航空公司将这批物资邮寄到了县人民医院。这批爱心捐赠也极大缓解了医院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2月21日,陈栋梁三兄弟向小浪底镇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万个医用口罩,缓解了全镇口罩紧缺问题,温暖了全镇干群,向石门村这位退役士兵、向上向善好青年点赞!

  特殊捐款献爱心。和贯坡村71岁的特困供养脱贫户姚金祥主动拿出500元钱支援疫情防控。他说:“这些年党和政府一直萦记着俺,现在国家有难,我也帮不上啥大忙,捐500元钱给疫区做点儿贡献”。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帮扶干部不断入户走访,及时给予帮扶解决实际问题,使像姚金祥这样的贫困户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作为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姚金祥时刻关注着疫情,并以实际行动表达感激之心,经镇村干部商定,收下姚金祥的爱心,但鉴于老人家庭情况困难,由村委代表将500元钱送还给老人。洛阳金瑞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奇先生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3日向小浪底镇一线抗击疫情人员捐赠医用口罩600个、护目镜200个、防护服200套之后,16日再次向镇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20箱方便面、120个面包,到马屯、相留、官庄等卡点慰问一线值守人员,并向明达村捐赠2000元。

  环境整治靓家园。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组织各村村组干部、广大党员从自家生活的周边环境下手,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柴草、建筑垃圾和乱堆乱放等进行彻底清理。组织保洁人员对村主干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集中清理清运,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之中,共同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市级文明村明达、石门等村动员党员志愿者,对道路两侧和沟渠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在广场、主干道等地喷洒消毒剂消毒,既保护了村民安全,又保持了村容整洁,环境适宜。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累计出动800余人次、运输车辆40余台,清理垃圾1000余方,喷洒消毒液20万余平米。(谢计超 郭冬志)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