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决不让一个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3月02日 08:27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汝阳县以脱贫攻坚总揽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是最大扶贫的工作理念,下绣花之功,创工作之优,使汝阳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如花绽放,一路前行,一路芬芳……

   教育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让一个适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建设最美校园托起成才梦想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盯“有学上、上好学”这个核心目标,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建好每一所学校,办家门口最美校园。

   近年来,共投入7.27亿元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所,改扩建90所,新建运动场37个,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面积26万平方米。义务教育新建学校陆续投入使用,有效地解决了上学难、大班额等难题,产生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座座美丽的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贫寒学子的梦在这里放飞,一个个现代化学校连接着世界和未来,万千家庭的幸福从这里出发!

   倾力精准帮扶不让一个掉队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教育扶贫中,教体局精准落实各项政策,精心开展帮扶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治愚扶志斩穷根,不让一个掉队。

   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从学前到大学全学段、全过程学生资助体系。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落实资助资金480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8万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万余人次,应该享受资助的学生百分之百地得到资助,因学致贫、因贫失学的现象,在汝阳已经成为永远的历史。

   倾力精准控辍不让一个辍学

   给贫困孩子最好的教育是扶贫路上最美的追求。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汝阳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鼓重锤奏响“优质教育,醉美汝阳”品牌,围绕“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全力控辍。

   一方面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县局股室分包学校,中心校专干分包片区、学校校长分包行政村、一线教师分包居民组的网格化分包机制,配合乡镇党委政府、村组干部入户排查;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县教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入户和家长促膝谈心,用爱心、用真情唤醒家长、学生。截止目前,全县出动教职工20000余人次,走访农户10万余户,悬挂宣传横幅66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份。多措并举确保全县无辍学学生。

   政策落实到位扎根乡村教育

   因地施策,大力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截止目前,按新标准共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班主任补助共计800余万元,惠及乡村教师2495人;按每个班级500元的标准共发放班主任津贴285余万元;为四千多名教师发放地方教龄津贴232万元。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评聘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

   改善农村教师住房保障条件,让广大农村教师住有所居安心从教。2016年至今全县教师周转宿舍项目38个,总投资3434万元,其中32个项目已经投入使用。

   随着农村教学条件、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待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扎根乡村教育。

   加强技能培训扶贫扶志扶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依托汝阳中等专业学校对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电焊等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采用送训下乡、送训入户、网络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方法,通过在车间、田间地头现场观摩、实地教学等方式,确保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听得懂、学的会、用得上。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古城街道纪工委:加强阵地建设 筑牢廉洁防线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