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别样的春耕别样的美——嵩县防疫不误春耕掠影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嵩县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2月28日 09:51

大棚里育红薯苗

  二月天,春风和煦,万物复苏。嵩县的湖畔、山林、田间,生态美,天蓝水碧翔鸟集;产业兴,沃野千里喜春耕。此刻,疫情防控虽在继续,但春耕的步伐早已迈起,连日来,嵩县群众走到田间地头,翻土耕地、栽种育苗、喷药除虫、打理蜂箱……他们不负春光,做好防护,走出家门到山间田野、果蔬大棚、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嵩县群众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描绘别样的春耕,别样的美。

  除草护理

  只待漫山“金花开”

  当春日的太阳升上山巅的时候,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唤醒了沉睡的小山村。闫庄镇冉扒村的群众早早就起床,做好必要的防护后,或扛着锄头到山上的连翘基地除杂草、清杂树,或到田野里刨丹参,或坐在自家门前剪皂角刺,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冉扒村通过帮扶单位的扶持和县级产业补贴及其他惠农政策,改造发展连翘中药材坡地5000亩,丹参、皂角等种植产业发展也成效显著。参与改造的2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都在6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双赢”目标。昔日嵩县北大岭上的穷山村,终于摘了“贫困帽”,并向着打造“万亩连翘基地”的目标迈进。

  据嵩县产业集聚区派驻冉扒村第一书记谢振国介绍,今年疫情严重,很多药厂断了货,连翘价格也涨了很多,大家种植连翘积极性很高,冉扒村和民生药业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群众种多少,药厂就收多少,今年他们计划增种2000亩。

  据悉,到连翘基地参加劳作的群众,村里配发有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去前消毒,去时不结伴同行,到达基地后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来村拉药材的厂家,必须在村口卡点登记,并在村口等候,群众开着三轮车往村口运送货物,钱款实行微信交易,最大化避免近距离接触。

  连翘不仅具有清热解毒、缓解发热等功效,还能观赏,往年在连翘花开时,漫山金色世界吸引着一大批游客来这里游玩、摄影。马上连翘花又要开了,用谢振国的话说就是“待到漫山金花开,山村美景人人爱”。

连翘基地清杂树

  种植香菇

  撑开群众“致富伞”

  走进距离嵩县县城25公里的黄庄乡王村村,老远就看见村民们正在坡上翻地、除草、施肥,春耕播种作业正有序开展。

  香菇基地里,村民们喷洒消毒液、推车添料、装袋制棒、菌棒打眼、种植接种、采摘烘干……忙得不亦乐乎。

  大棚内,嵩县司法局派驻王村第一书记宋毅波正在给嵩县源达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小黑打电话:“王大哥,麻烦您多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香菇的种植经验,我把您的电话留给村民了,遇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向您咨询,还请您多多指导啊!”

  疫情暴发后,该村“两委”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本村联防联控的“指挥员”职责,当起村民购买春耕物资的“运输员”和发展香菇种植的“联络员”。

  据悉,防疫期间,村“两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布点值守,统一调度,并组织村医、党员群众等全面做好人员筛查、登记、消毒、宣传等防疫工作。春耕时节,该村积极组织车辆到县、乡农业市场统一采购化肥、种子、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保障春耕需要。

  今年春天,王村在发展一期香菇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流转土地近百亩,用于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再招标承包出去,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30万元,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户郭海峰言语中满是感激。2019年,郭海峰利用小额贴息贷款等政策扶持,承包了12个香菇大棚,年收入7万元左右,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个个小香菇,就像一把把撑开的“致富伞”,党员干部用心撑起了大山群众致富的明天。

二人合作理蜂箱

  发展养蜂

  酿出甜蜜“新生活”

  “王哥,当初叫你养蜂,你觉得亏还是不亏?”“王书记,自从您找人教会俺新技术后,俺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去年光养蜂这一项就收入两万多块钱嘞!”嵩县融媒体中心派驻大坪乡楼上村第一书记王振锋和脱贫户王国伟一边打理蜂箱,一边谈论着。

  楼上村地处嵩县大山深处,植被茂密,发展养蜂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

  近年,该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多家爱心企业捐款购买了80个新型双层蜂箱,免费发放给贫困养蜂户,并提供技术培训,有效带动了全村1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山花即将绽放,为使群众能获得春天的新蜜,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大家提早打理蜂箱,做好采蜜准备。

  村“两委”为保证蜂农的安全防疫和工蜂生产不受影响,特对养蜂户加强管理,制定消毒防范措施,要求蜂农定时检查蜂箱。客户订购蜂蜜,村里安排专人对接销售。

  今年在村“两委”的引导鼓励下,全村计划发展蜂箱800箱、连翘3000亩、黄牛500头……这些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充满了希望。

家门口剪皂角刺

  林间养护

  念好果树“致富经”

  早春的嵩县木植街乡坪地村,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金珠沙梨水果产业田里,群众忙着除草、剪枝、打药、栽树……在劳作地不远处,村里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下地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体温测量。

  “余书记,去年政府给俺5000元产业补贴,让俺种植金珠沙梨,俺现在干保洁员工作,一年收入有不少呢。”脱贫户张峰娃对嵩县发改委派驻坪地村第一书记余长宇感激不已。

  去年仅张峰娃一家就种植金珠沙梨60棵、花椒120棵、核桃70棵。去年,金珠沙梨第一年挂果,亩产1000多公斤,进行包装后每公斤能卖到4元,平均亩产收益在4000元以上。

  该村在发展经济林的同时,加强防控知识宣传,严格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并在村里建立工作群,让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村里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发现群众外出串门、聚会,通过大喇叭及时劝散;基地务工人员,做好防护才上工,上下工都消毒,不扎堆作业;针对年前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及时送上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物资。

  近两年,坪地村立足村里实际,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上发力,改培金珠沙梨200亩、山萸肉1000亩、核桃3000棵、花椒12100棵等各类果树。同时,该村结合“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让“小园子”也能成为脱贫致富的“创收地”。

香菇大棚看长势

  点薯成“金”

  拓宽增收“新路子”

  “杨书记,听着咱红薯大棚里拖拉机那轰隆隆声,看着咱们扩建厂房、翻土育苗这热火朝天干事的样子,我这心里是说不出的踏实!”九皋镇宋王坪村党支部书记桑俊峰高兴地说。

  桑俊峰口中的杨书记是嵩县县委组织部派驻宋王坪村第一书记杨小玉。去年,宋王坪村在他的带领下,靠发展红薯育苗和红薯种植,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大家满心喜悦,对他更是信赖有加。春耕时节,他趁热打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发动村“两委”和合作社群众,到基地大棚里翻土、消毒、育苗、注水。

  宋王坪村位于嵩县东北部的山沟里,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非常适合发展旱地经济作物。

  该村“两委”干部先后赴濮阳、许昌、驻马店等地考察项目,最终在河南省农科院和洛阳市林科所的技术指导下,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集体经营模式,走上了一条以新品种脱毒红薯种植、育苗、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下一步该村还要扩大规模,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眼下春耕在即,防疫不容忽视。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堡垒”作用,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大喇叭、小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清洁家园消毒防疫和卡点严防死守外,在村里还划分防疫片区,责任到村小组组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村里协调应急处置。特殊时期,对于参加合作社的群众要求更加严格,上下工要消毒及测量体温,平日不能乱串门,上工作业要保持距离。

  该村目前建设育苗大棚22个,种植红薯500亩,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点薯成金”的生动实践,使昔日的“救命粮”变成了如今的“摇钱树”。

  疫情阴霾笼罩不住田园的希望,党旗招展支撑着人们奋斗的力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嵩县各村群众防疫不误春耕,正陆续搭载着春天的班车,走到田间地头,走到林下山岗,用不一样的线条交织出嵩县别样的春耕,别样的美。(罗孝民 吕小伟 王博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嵩县
新闻排行
  • 2024版!洛阳将免费为市民游客发放1.3万份交通旅游图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4月19日牡丹花情预报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