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宜阳县:防疫造林两不误 国土绿化正当时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宜阳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2月27日 09:12

   “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消毒;地头不串门,碰面不闲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好苗木准备和管理,加强用工人员健康管理,帮助协调解决苗木调运不畅等问题……连日来,宜阳县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关键时节,有序恢复林业生产,着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造林2.41万亩,植树205万株,国土绿化取得了良好开局。

  创新举措战“疫”植绿双推进

  2月21日,宜阳县莲庄镇新安虎线和涧河桥交会处,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工程车正在挖掘土方、平整土地。同时铺开绿化工作的还有涧河村,挖沟、取土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

  为确保不误农时,在该县林业部门指导下,各乡镇积极做好国土绿化前期准备工作,提前联系好施工队,做好苗木预订等工作。有条件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机械和手工作业等相结合的模式,组织人员戴口罩有序、安全、科学、分散施工,最大限度做到了防疫与植绿两不误、双推进。

  推行错时作业模式,分区域、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合理划分工作区域,实施分散植树,确保绿化工作收到实效。因村制宜,主干道沿线各村对需要完成的任务提前认领和细化,立足实际,制订重点补栽路段和改造方案,确保实现主干道两侧及各村见缝插绿、拆危植绿、垂直挂绿、遍地植绿。对已经栽植的林木,做到管护措施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责任到位。

  进一步加强国土绿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确保栽一株活一株,植一片成一片。清理村口巷道的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和沿路沟渠中的杂物,清除房前屋后的灌木、杂草及之前乱占乱种的竹丛、杂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

  同时,该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项目工地入口设置检查站,对参加植树的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和登记,为他们配发口罩和洗手液等防护物资,明确工程负责人指导工作开展,切实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推动了全县植树造林工作的有序开展。

  突出重点山更绿村更美

  挖坑、运苗、扶苗、培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2月25日,在宜阳县花果山乡穆册村植树现场,仅仅一天时间,460株大叶女贞、800余株水蜜桃幼苗成功栽种。

  近年,宜阳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原则,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抓好道路沿线、河流沿岸、荒山荒坡、公园游园、房前屋后、街头巷尾绿化,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着力构建片、带、网、点相结合的国土绿化体系,为建设富美宜阳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该县重点实施了“两园、三基地、六廊道和六十个村庄绿化”的“2366”工程。“两园”即香鹿山生态园和锦屏山生态园绿化提升工程;“三基地”即万亩荒山造林基地、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和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六廊道”即郑卢高速、郑西高铁、寻石路、大南环、新安虎线和S313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六十个村庄绿化”即抓好郑卢路沿线路段的20个村庄绿化美化和4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的巩固提升工作。

  豁子山万亩连片工程,东西长3.8公里,南北宽3.4公里,共15条沟18道岭12个山头,规划栽植油松、侧柏、五角枫等10余个树种95万株。该县在工程建设中努力克服山高坡陡、土薄水少的困难,拉水上山、引水上山、修路上山,坚持挖大穴、栽大苗、浇大水,采取工程造林,组织施工队13支,日出机械45台,劳力400余人,现已完成整地挖穴90万个,栽植苗木40万株,造林4200亩。

  宜樊路虎庙段荒山绿化工程规划面积2000亩,其中荒山绿化1000亩,坡耕地花椒造林1000亩。目前,荒山绿化挖穴6万个,坡耕地栽植花椒4万株。

  郑西高铁沿线树木涂白、杂草清除、修枝抚育已全面完成,共补植补造林木2.4万余株。郑卢高速沿线树木涂白、杂草清除、修枝抚育已全面完成,补植红叶李、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种3.5万余株,防护网内补植雪松全部栽植到位。

  以奖代补全力确保栽植质量

  为保障各项造林绿化顺利完成,宜阳县财政拿出200余万元,以奖代补对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进行奖励。同时,县委、县政府成立联合督查组,在国土绿化进程中每周对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该县林业局还专门调林业技术人员16名,分包乡镇,做好造林的技术指导工作。技术人员蹲点到标段,对挖穴、苗木、栽植质量、浇水次数,每天统计进度,全力确保栽植质量。

  目前,该县香鹿山、锦屏山2个城郊森林公园绿化提升工程已做好规划,正在提升;实施完成了10个村庄绿化和29个庭院花园化工程,其他各项国土绿化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李炳辉 乔水正)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宜阳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涉及市区19个路口!洛阳交警发布紧急通知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