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白鹤镇:防疫扶贫两手抓 战疫战贫两不误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2月26日 18:12

  战疫和战贫,一个与“病魔”斗争,一个与“贫魔”较量,都是在和时间赛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孟津县白鹤镇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做到一手“战疫”,一手“战贫”,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总攻战。

  履职尽责不松懈。该镇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前移战斗堡垒,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迅速转变工作方式,投身抗疫一线,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书写担当,全面下沉到村(社区),及时督导落实、及时掌握疫情、及时调度处置,集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等志愿者800余人建立3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王红仓、任通等贫困户更是主动到一线卡点值守,共同筑牢“红色防线”。

  帮扶力度不减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白鹤镇29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534名帮扶责任人全面进入“战斗状态”。采取电话、微信等不入户的方式,开展“五个一”帮扶(至少打一个电话、进行一次宣传、送上一份慰问、培养一个明白人、制定一份脱贫规划),做好和帮扶对象的经常性联系工作,随时掌握所负责贫困户的疫情防控情况和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抓住群众居家的有利时机,做好政策宣讲,培养政策明白人,与贫困户一起谋划年度帮扶措施,切实增强贫困群众满意度,确保脱贫质量。

  基础提升不停歇。组织镇村及帮扶干部认真收集、规范完善村档户档、三个落实、人员访谈、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等基础资料,集中力量解决“账实不符”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在排查宣传防控知识的同时,全面掌握外出务工返乡贫困户信息,加强行业比对,及时在系统中更新维护,规范提升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监测预警,高度关注贫困老人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生产生活情况,落实帮扶举措,对因疫情造成的群众生活困难情况及时处置解决。充分利用好返乡人员在家的机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孝心基金工程,成立村级扶贫理事会28个,确定70岁以上保障对象115户,收缴子女赡养费8.7万元。

  就业服务不中断。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依托原有帮扶体系及镇村疫情防控信息员系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摸排贫困户务工情况,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全面摸排辖区百成内燃、金彭车业等工业企业、农业园区用工需求信息和贫困人口就业意向,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跟踪协调,对需要外出务工又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具《外出务工证明》,提醒做好防护措施。截止目前,通过“醉美白鹤”微信公众号和村级工作群,发布网上招聘信息16条,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

  产业发展不“打烊”。坚持把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枫华农业等带贫企业(合作社)、曙光肉牛养殖等扶贫项目复工流程,做好春耕备播、种子化肥、饲料疫苗等农资调运、技术指导等。及早谋划落实“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措施,加快推进铁谢、苇园、王良3个2020年已批复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设计、资金预算、财政评审等前期工作,确保3月份全部开工;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县镇两级农业产业奖补政策,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员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产业规模,计划新发展花椒、山药、车厘子、小米等特色种植5000亩,巩固脱贫成果。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白鹤镇镇村及帮扶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筑牢战斗堡垒、彰显使命担当,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让党旗在人民心中永远高高飘扬。(王西晓 谢向辉)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