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各级劳模战“疫”一线书写出彩答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2月20日 13:24

  新安各级劳模战“疫”一线书写出彩答卷

  一名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抗疫战士投身一线与病毒抗争,守护生命。新安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也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叫响了“劳模保姆”、“劳模课堂”、“线上劳模”等志愿服务品牌,用行动诠释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战“疫”一线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份出彩答卷。

  主动请战上前线,激发社会正能量

  疫情肆虐,武汉告急。

  2月9日,河南省决定组建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得知消息后,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高桂丽毫不犹豫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动模范,这时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义无反顾站出来。”

  进入青山区方舱医院后,高桂丽和同事们主要负责接诊从其它医院转诊过来的病人。根据要求,工作期间她不能脱下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有时长时间憋气还会头晕,但她缓一下继续工作。每天完成工作任务返回住地基本都是深夜,但毫无怨言,每时每刻都把劳动者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患者。

  前方奋力抗疫,后方爱心相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平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呼吁大家献出一份爱心,助力疫情防控。短短一天时间,收到捐款10多万元。新安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陈宗建是河南省劳动模范,前不久,他把自己和老伴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22000元钱捐到了县总工会,表达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慰问,奉献了一份爱心。

  在“劳模精神”的激励下,全县各级劳模、五一奖获得者、各级五一劳动奖状单位捐款500多万元,捐助物资价值近10万元。

  劳动模范当保姆,百姓衣食全无忧

  “大姐,你有一份快递放在门口了,我已经对外包装进行了消毒,你记着取回去,有什么及时告知我。”

  以往,快递员经常用到的词,这几天成了“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黄龙奎和“河洛工匠”安志伟最常说的话。每天睁开眼,他俩第一件事是打开微信群,看看负责的小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张大妈的蔬菜快完了,王大哥有份快递,李大爷行动不便需要倒垃圾,这些看似平常的家庭小事,在他俩眼里都是大事。

  为让劳模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安县总工会成立了由200多名劳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负责城区多个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和服务。昨天,芝泉小区居民陈女士家里需要生活用品,两人迅速联系商超、报单接货,结算派送,从接到信息到送到住户家中,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见面多了,小区里的居民开玩笑:“你们当劳模,平时都是大家学习的模样,如今干这些保姆都不愿意干的活儿,不觉得丢人?”两人听后乐呵呵地回答:不丢人,劳动最光荣,只要你们安心在家生活,其它的事我们全包了。

  

  劳模课堂内容多精彩纷呈学不完

  当前疫情已经导致学校无法正常开学,尽管各学校都开展了网络授课,但随着高考时间的一天天临近,一些有高中学生的家庭更是熬煎。

  县总工会发挥教育系统劳模的力量,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设了劳模课堂,在规定的课程之外,根据家长和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内容,开展互动交流。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课程成为孩子们素质教育和延伸课堂学习的重要内容,不但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还增强了学习兴趣。

  洛阳市劳动模范、新城实验学校校长王金华将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例作为活教材,用开学第一课这种特殊形式来讲述,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让孩子们认识到只有坚强面对,用知识报国,用生命爱国,才能使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县劳动模范、新安一高教师刘涛开设“劳模课堂”,针对学生网络授课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和视频连线的形式答惑解疑,将网上授课内容进行延伸,变成互动交流,及时满足学生的要求,消除了家长的焦虑。

  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共开设“劳模课堂”100多场次,受益学生达2万多人。

  防控生产两不误 出台措施助复产

  劳模张涛是万基铝加工公司铝箔车间主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车间设置“劳模志愿服务岗”,带领闫学宝、刘红坡等市、县劳模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疫情防控对疫药用铝箔的迫切需求,他加班加点,组织生产,赶制出疫药用铝箔90余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一些活跃在生产一线的劳动模范也勇挑重担,克难攻坚,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针对消毒设施不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平组织省、市、县劳动模范李灵杰、魏冬梅和大工匠李献南等组成创新团队,短时间内研制成功了“防疫消毒通道”,解决了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住宅小区的消毒问题。县劳动模范、县农商银行行长张旭超调研企业,解决非公经济复工资金问题,减免了疫情期间影响较大的20家企业和21名个人客户贷款利息158万元,并推出支持企业发展的“八项举措”,倾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高耀武 翟亚明)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焦点访谈》聚焦洛阳:以花为媒 为文旅产业“增色...
  • 4月20日至21日,洛阳公交将开通薛之谦演唱会直达专线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洛阳120上线“短信视频呼救”功能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开行40列!洛阳中欧班列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