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二院医疗队进入武汉方舱医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2月19日 10:48
  2月15日,孟津县第二人民医院派出的15名医护人员经过系统培训后,陆续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开始接管患者,进入战斗状态。他们中的5名医生被派驻到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10名护士则进驻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

  在这个“生命安全岛”里,医护人员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进行查体、调整用药、处理医嘱等工作。在照顾百余名患者的同时,有时还成为心理咨询师,为情绪不稳定的患者疏导焦虑情绪……

  每班6个小时,他们迅速进入状态

  2月15日傍晚,第一批准备进舱的护理人员乔雪冰、杨晓萌、刘金峰、高冲冲、王园园、许亚飞提前一个小时来到驻地门口,集体乘坐大巴车来到青山区方舱医院。穿戴防护设备有专门的流程,必须严格按流程操作,他们一边穿戴,一边相互检查是否有皮肤裸露、防护服破损等问题,然后相互写上名字。

  晚上八点,队员们准时进舱。舱内除了6个病区以外,还有治疗区、办公区、抢救区、消毒区等,他们在小组负责人的引领下熟悉环境、分组分工、交接班后,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巡视病人、测量体温和指脉氧、发放口服药、分配床位......他们不停地在自己所辖病区内穿梭,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及生活需求。

  2月16日早上,医疗组徐邵闽、李永丰进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这个班次是一天中最忙的时段,在这6小时中,他们会对分管的102位病人逐一进行查房,根据每个病人不同的情况安排检查、调整用药,不停地与病人进行沟通交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在陌生环境下的隔离治疗,难免有病人会出现焦虑、紧张、不安的情绪,队员们在查房的时候会逐一记录,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为了做好高度防护,他们要在这6小时中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因此每个班前,队员们都避免吃太多的流食,更不能喝太多的水。在工作时间要不停地在病房穿梭,这对体能和心理素质都是相当大的考验。

  “穿着防护服走动很费力,说话做事都要轻柔,以防意外导致身体暴露。因为防护服的层层包裹,加上臭氧机持续进行空气消毒对黏膜产生刺激,我们时常会有呼吸不畅的感觉,再加上护目镜压着眼眶,有时还伴有恶心头疼的现象,这时我们都会相互鼓励:‘慢慢呼吸,放平静。’站在原地深呼吸几口,缓解症状后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呼吸内科护士长王燕讲到。

  “大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护目镜起雾,因为出汗温差等原因,护目镜有时会起雾,可是进舱后双手不能碰触防护设备清洁的一面,只能让它雾着。有时镜面上凝结的雾水流下,划出的水痕可以看清一些,大家就趁着这一小段时间赶紧做精细的工作。”说到这里,王燕无奈地笑了。

  家里的“公主”,一线的“战士”

  2月17日的这一个夜班,是王燕、闫晓莹、周亚红和屈丹丹的班次。进入方舱后,她们照常进行交接班,然后一人分管一区开始为每个病人测量氧饱和度和心率。随后查房、分发中药、安抚新入院的病人,时间逐渐越来越晚。

  护士闫晓莹正在安抚前夜新入院的一位女病人,突然头晕、恶心的感觉比以往更强烈地来袭,她浑身颤抖,硬撑着把涌到喉头的呕吐物生生地咽了下去。晓莹的异样很快被队友察觉,大家都心疼极了,纷纷劝她先到舱外休息,而她却摆摆手:“不用了,现在物资这么紧缺,我出去岂不是浪费一套防护服。”

  “我们要求自己要快速成为‘全能’战士,事无巨细地帮病人解决各种问题,因为在这里,我们是他们最依赖的人。在家里我们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来到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这也是让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的信念所在!”王燕护士长坚定地说。

  严格的消杀程序,耗时将近2小时

  一个班次结束后,他们要按照流程步骤一步步脱下防护服。脱防护设备比穿起来更加复杂,整个流程总共需要在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三个区域内进行。从脱去第一层手套开始,要经过24个步骤,其中光手部快速消毒就达12次。

  脱了防护设备后,消毒并没有结束。他们在出舱后、上公交车前、下车进入宾馆前还要进行三次严格的消杀,等来到自己的房门前,几乎都是浑身湿透的状态。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队员们的房间由培训时的双人间调整为单人单间,所有队员除了取饭不允许相互串门。他们将自己的房间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进门后他们要先洗头洗澡,并且时间不低于30分钟,随后再进行更为细致的消毒,用盐水漱口,用棉签对耳朵、鼻腔、眼睛黏膜等病毒容易存活的部位消毒。此外,换下的衣物也要进行30分钟以上的浸泡消毒。

  没有班次,立刻投入到学习和练习中

  一个班次下来,大家虽然很累,但是稍作调整之后,他们又迅速进入学习状态。2月16日下午,没有班次的队员们集体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了信息化培训。17日上午,他们又集体参加了河南医疗队组织的咽拭子采集流程培训。随后,队员刘金峰又对大家的房间进行了全面消杀。

  没有集中培训的时候,大家也没闲着,都各自在房间内不停地练习防护操作。因为不能见面,他们多是在微信群中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互相加油打气。

  气温骤降,但心是暖的

  2月14日,武汉气温骤降,白天还下起了大雪,最高气温只有4℃。但贴心的是,武汉当地的安踏公司为每位队员送来了羽绒服,驻武汉某部队也帮忙进行生活物品的采购,解决队员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孟津县防控疫情指挥部也随时关注着队员们的需要,将帽子、衣物等生活用品一批批寄达武汉。

  为照顾河南队员们的饮食习惯,他们入住的酒店特地协调来一位擅长北方面食的师傅,尽最大的努力让大家吃上家乡口味的饭菜。

  同时,在方舱医院内,除了安排有熟悉武汉方言的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外,许多轻症患者中的党员也自发成为志愿者,作起了队员们的“同声传译”。

  万众一心,敢打必胜!

  明天的“战斗集结号”仍将吹响战必胜!我们一定赢!(任雅彬 姜干营)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洛阳球王”第一季海选赛即将收官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