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疫情吹哨、党员报到” 战地党旗分外红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2月13日 10:18

  王范回族镇王西村二线东小区楼院长入户排查疫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近日,在洛宁县王范回族镇境内的绿竹新区、王范东街和洛浦路西段,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来自两个街区及县国土资源局的16名党员干部,分别在各自的卡点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他们纷纷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向着党旗,立下铿锵誓言。

  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全部下沉到一线

  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和最末梢,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防控难度、防控压力相对较大。该县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根据实际情况,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以“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严密组织体系,形成“乡镇不漏社区(村)、社区(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防控体系。

  该县重点排查“无主管单位、无物业服务、无人防物防”的无主小区并建立台账,实现小区基本情况、居民和党员情况、管理服务漏洞、矛盾隐患问题“四清”。对有3名以上组织关系在本社区(或辖区)正式党员的小区,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隶属社区党组织或乡镇党组织管理。对于不具备条件的,要把在本小区居住但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或辖区)的党员组织动员起来,或采取乡镇下派党员方式,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城区供销大厦一小区党员先锋队给过往人员测体温

  建立“136”工作机制,筑牢“无主小区”防线

  王范回族镇“无主小区”多,共有199栋楼,根据片区选出108名楼院长,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创建了微信群,组织热心居民壮大队伍,配合临时党支部做好宣传、执行镇党委政府政策、开展好小区门口值勤劝返、做好小区公共区域清洁消杀工作、对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向群众传达疫情相关信息等,系统化管理各个片区的群众。

  王范回族镇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现有的3个临时党支部的旗帜力量,建立健全“136”工作机制,实现“一有三包六到位”,积极号召党员继续成立临时党支部,激励基层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冲锋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筑起坚强堡垒,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该县针对无主小区还建立健全了“136”工作机制,实现“一有三包六到位”。即有小区党支部或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明确县直单位党员干部联系包、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社区(村)“两委”成员具体包,做到政策宣传、群众动员、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环境整治到位,并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其他社会力量,对采取居家观察措施的居民、鳏寡孤独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帮扶,统一采购生活必需品、医疗卫生用品等,确保定时上门测量体温,回收清运生活垃圾等生活保障到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疫情吹哨、党员报到”

  “你是哪家的?来量下体温。现在最好还是待在家里吧!”这是城关镇东关社区党支部委员黄良民在值勤卡点经常说的话,2月3日下午,58岁的老党员黄良民因为脑梗死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不到3天,还未痊愈的他又坚守在了卡点处。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城关镇像黄良民这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共有300余人。

  城郊乡坞西村一胡同卡点一名73岁老党员(左)坚守岗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值班!”在洛宁县城郊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由320名党员建立的21支党员先锋队,奔波在全乡85个疫情防控值勤点,承担起了疫情防控宣传、组织、监督等责任,为各个村庄、街道、小区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我们了解到,除了21支党员先锋队,城郊乡还成立了21支党员突击队、25个党员攻坚组,共有321名农村党员参与,设置党员示范岗32个,深入各个村组、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勤值守、居家隔离管控和卫生整治消毒等工作。坞西村张丑丑、颜西耀、李少龙、王海升、杨铁环5名老党员,主动向党支部要求参加该村4个卡点的义务值勤。坞南村杨小成、余庄村宗振甫等60多名老党员“戴党辉、亮身份、作表率”,纷纷加入各村卡点布控第一线。“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履行职责,义不容辞!”在冀庄、庄上、寨沟等村,16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党旗宣誓后,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我们就是要切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真正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微信群,编组入列明确岗位职责,以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提升乡村(社区)治理水平,最终实现‘疫情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格局。”洛宁县负责人如是说。(赵笑菊 杨慧怡 李峰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可免费参观!牡丹元素非遗展将持续一个月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李白”以诗会游客 “西域公主”即兴舞
  •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3年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
  • 江凌与河南铁建投集团董事长悦国勇举行工作会谈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