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2月11日 09:31

  党员突击队员构筑防疫防控铜墙铁壁 高峰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个网格、一个单元、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战场。连日来,西工区社区干部、疾控人员、老党员、志愿者积极参战,众志成城,汇聚起守护家园的强大合力。

  “越是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越要冲在前面”

  在邙岭路办事处春都路198号院的党员先锋岗上,一位手拄双拐的老人,每天早上8点准时来到岗位上,负责监督外出人员戴口罩、登记、量体温。

  老人叫李保群,今年70岁。自1971年20岁参加工作起,李保群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凭着对党组织的向往一写就是44年,终于如愿加入了党组织。老人说:“自小对党组织就有一种崇敬和向往之情,加入党组织是自己一生的心愿。”

  凭着这份朴素的信仰,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老人拄着双拐,组织院里一些老党员承担了庭院大门口党员先锋岗的防控任务。“疫情面前都怕危险谁来干?入党宣誓时咱是咋说的,就要按自己的誓言来做!”李保群说。

  老党员坚守防控一线守护家园 西工 摄

  在西工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活跃着一批老党员的身影。这些老党员年龄都在70岁左右,身体或多或少都患有一些疾病,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在社区庭院筑起了一道防疫堤坝。

  在西工街道办事处市府院社区凯旋东路80号院小区,74岁的朱宝莲和79岁的许巧莲坚守党员先锋岗。由于两人名字中都有“莲”字,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战斗在防控一线的两朵“莲花”。“越是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越要冲在前面!”她们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西工区委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发出下沉基层、奔赴一线的号召,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党员干部踊跃报名,递交请战书。截至2月9日,西工区建立党员突击队104个、党员先锋岗487个。党员先锋岗覆盖小区楼院542个、中小学30个、幼儿园58个。

  “看见鲜艳的党旗,我们就安心,放心!”居民们说。

  社区工作人员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从春节前到现在,邙岭路办事处石油社区书记郭莉还没有休息过一天。该社区有5019户居民,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1名,工作困难可想而知。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遇到再冷的脸、听到再难听的话,咱们也得用一腔热情化解掉,决不能听之任之。”1.2平方公里、16个居民庭院,郭莉每天至少都要走上一遍,看看防控人员在不在位、进出登记全面不全面、量体温落实得严格不严格,各防控点有哪些问题和困难。

  2月6日,得知辖区一位居民与一位确诊人员有过接触后,郭莉当即打电话劝这位居民隔离,而这位居民不但拒绝,还关了手机。郭莉毫不犹豫穿上防护服,来到这位居民家中,苦口婆心地劝导,设身处地讲利害,最终,让这位居民心甘情愿地去了集中隔离观察点。

  相对于社区书记,网格长是最贴近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王静是西工办事处市府院社区第四网格长,分管南新街网格。南新街属于城乡接合部,无主管楼院多,出租户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从1月28日起,王静每天带领志愿者对居民庭院消杀两次,每天对辖区534户居民中的重点户进行一次回访,每天与所有居家留观人员联系一次,看看他们需要什么物品,帮助采购并送到家门口。同时,还要在7个庭院门口与其他人员一起登记小区进出人员,给进出居民量体温、消毒。王静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网格上,中午从没回过家,吃的是泡面,有时就近倒点开水,就在防控岗上吃,晚上九点前从没回过家。

  城市区的社区如此,边远的农村社区也毫不懈怠。2月6日,樱桃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道生写给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在社区居民的朋友圈中“刷屏”。“居民们有需求,可以随时拨打我的电话,能解决的我会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会想办法,请大家不要随意出门,出门记得戴口罩,拜托了!拜托了!拜托了!”红山樱桃沟是西工区重要的休闲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王道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值勤、巡逻到凌晨。为了宣传防疫知识,文采并不出众的他,写了这封情真意切的公开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这道防线的最美“守门人”。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西工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投入防控一线,迅速结成一张覆盖全区的基层疫情防控网,充当起防控一线“战斗员”“采购员”和“跑腿员”的角色。入户排查、普消普杀、宣传教育、楼院管理,这些冲在一线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用细致扎实的工作,织牢了基层防控网上的每一个网眼。

  疾控人坚守一线昼夜不停歇

  在疫情防控一线,西工区卫健委肩负着疫情监测、分析、管理和指导全区防疫工作的重任,从接到第一个疫情指令起,就全方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区卫健委工作人员许慧燕原本安排好春节去北京照顾住院的弟弟,开完传达防控疫情精神的会议后,还没出会场,她就将火车票退了。她内疚地打电话给弟弟说:“这里的工作需要我,我离不开了!”许慧燕本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痛风,但她坚持每天和同事们一样早来晚走,晚上12点回家是常事,吃着药干着工作,腰痛得直不起来就弯着走路,就是这样,她主动承担了汇总全区“四包一”信息数据的工作。

  疫情防控,关键在防。区卫建委疾控股股长杨鹏从1月22日开始就常住单位,以单位为家,落实爱卫消杀、排查、汇报疫情等头绪繁多的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太大,他的脚不明原因突然疼痛不止,但他顾不上看病,一瘸一拐,依然强撑着坚守在岗位上。

  2月6日夜里将近12点,西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刘明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搬运消杀物品的现场。清醒过来后,区疾控中心领导要派车送他回家休息,他却说:“防控任务这么重,领导和同事们都在,我不能回家,我还行!”

  自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区疾控中心全员到岗。为确保24小时疫情防控不间断,三分之一的人员连续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党员冲在前面,老同志积极请缨,哺乳期的妈妈也主动要求上岗。

  每次接到疫情通知,负责疾控工作的分管领导张子娟,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医院。一名从武汉回洛的人员需要转送至隔离点,区卫健委副主任凌加年第一个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去!”“直面疫情,不怕传染是假的,但心里想着责任,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志愿者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来,测一下体温,体温正常的到门岗登记后再进入小区。”2月3日上午,在西工区王城路办事处上阳社区单晶硅厂三号院小区,一对志愿者“父子兵”许波、许诺正在门岗值守,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温、登记、消毒。

  父亲许波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儿子许诺是一名大学生。2月1日,西工区委宣传部发出《招募志愿者!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面向社会招募社区志愿者,鼓励年龄适当、身体健康的市民群众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看到消息后,身为党员的许波当即带着儿子许诺报了名。

  家住健康西路社区的退伍老兵李俊杰也是一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参加宣教,张贴海报,帮助排查外来人口,参加消毒消杀,哪里缺人手,他就顶在哪里,有时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

  如今,在西工区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到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虽然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却都奔赴在防疫一线,在群防群治的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全区共有志愿者1600多名,他们深入到全区各个办事处、社区,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极大地充实了一线防疫力量。”西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工区还将继续发挥好志愿者的作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防控工作开始后,西工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建起了一个临时工作群,群里的工作信息经常持续到夜里十一二点。2月5日晚10点半,区委书记王进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在这疫情肆虐、寒风刺骨的夜晚,看到我们的同志依然坚守岗位,内心暖意徐徐升起。有你们这样的好同志,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言 宋海涛 赵普)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