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 让志愿精神在抗击疫情战役中闪光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2月07日 18:05

  在新安县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对“夫妻兵”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新安县人民医院的治安科员工陈亚州和医院疫苗接种室护士张泉红。

  陈亚州在2003年非典防治中作为120汽车司机,负责发热病人的运输和隔离病区物资输送工作;张泉红作为护士第一批进入非典隔离病区,参与疑似病人的护理治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们立即写下请战书,强烈要求参加防控一线。考虑到年龄因素,院领导没有批准他们进入先锋梯队。于是,他们夫妻二人便一起加入了医院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坚持到医院门口和家属区卡点,协助值守人员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听说连霍高速路新安出口防控卡点的红外线测温仪因环境温度太低,故障频发,他们二人还自己购买电热暖手宝和加热用的排插,送到卡点;发热门诊需要配备呼吸机,陈亚州立即叫上其他4名志愿者冒雪将呼吸机从重症医学科搬到发热门诊。

  陈亚州、张泉红夫妇是新安县志愿者的代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口交通引导、体温检测、心理援助……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新安,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科学有序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靓丽的“志愿红”为群众消除疫情阴霾增添了无尽的力量!

  一道招募令,凝聚磅礴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

  1月28日,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文明新安公众号发出《抗击新型肺炎,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号召全县人民加强自身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1月29日,县文明办、志愿者协会发出《致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的一封信》,号召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并联合县防控指挥部印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防控小知识》等宣传资料10万份,在全县各镇村、社区、小区广泛粘贴发放。

  随即,共青团新安县委也发布《青年志愿者应急先锋队招募公告》。

  短短一天时间,该县成立小区防控志愿服务队118支,招募志愿者2876名,其中小区物业、爱心人士671人。成立村镇防控志愿者服务队318支,招募志愿者3622人。成立青年志愿者应急先锋队,招募队员72名。成立抗击疫情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招募队员22名。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20名。

  五大身份,赋予职责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敢担当!

  县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结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合理调配人员,充分发挥每一位志愿者的特长,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者作用。

  ——当好“守门员”。自己和家人尽量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必须外出时要带上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毛巾遮住口鼻,妥善处理用过的口罩和纸巾;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立即到指定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当好“宣传员”。利用小喇叭走街串巷,动员群众居家过年,少出门、少聚集、不拜年、戴口罩、禁聚餐。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各级发布的动态信息、疫情知识、防控措施,消除恐慌情绪,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对群众容易聚集的广场、游园等场所,安排专人进行劝返。号召大家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当好“监督员”。对特殊敏感地区返乡人员要及时报告,对亲朋好友组织的各类聚会要及时劝阻,对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监督劝导,对破坏和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当好“服务员”。针对外出务工返乡隔离的人群,主动承担起饮食、垃圾清理消毒等任务,每天早中晚三次电话联系身体状况、生活需要,及时为隔离人群购买相关用品。

  ——当好“战斗员”。活跃在各条战线的医疗志愿服务队,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值守医疗抗疫一线,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全县党员志愿者,发挥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深入县内重要卡点、社区、村、组防控一线全面开展排查,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村(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疫消杀工作,对村组道路、人流密集的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环境消杀,强化源头治理。

  县人民医院57岁的ICU主任王宏贤, 2003年非典突袭,王宏贤奋不顾身、写下“遗书”请战,后来“遗书”还被作为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刊登在当地报纸上。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他依然挺身而出,加入医疗志愿者行列,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到各镇卫生院宣讲防控知识,制定疫情防范措施,处置应急突发事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初心和担当。

  王宏贤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不允许失败的战争,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展现有为担当

  在新安县正村镇正村社区,活跃着一支由6名妇女组成的广场舞疫情防控宣传队,她们在党员王素琴带领下,戴上口罩,每天两三人结伴,拖着手拉式音响,行走在社区街道,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她们从闲情逸致地跳舞到精神抖擞地冲在抗疫前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志愿者的担当。

  在新安,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是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位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就是一名名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将士。

  县中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纷纷签下请战书,要求加入抗疫一线,并展开募捐,共捐款46950元。“河南好人”孙庆虎、新安蓝鹰救援队连续多日为县城各卡点的一线执勤人员免费送餐。新安蓝天救援队、神鹰救援队各出动志愿者30余名,每天为县城各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县文联召募的文艺志愿者,创作各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文艺作品600多件。

  在铁门镇杨树洼村,返乡过春节的大学生张龙,主动联系儿时的小伙伴,商量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他的提议马上得到了郭亚彬、郭璞、高雅雯3人的赞同,一支4人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就成立了。经请示铁门镇防疫指挥部同意后,他们便跑到村委会主动签下“军令状”,让村里把他们编进了疫情防控队伍中。每天他们“全副武装”走街串巷摸排情况,认真登记;向村民及过往车辆发放口罩及宣传材料,讲解预防措施;在村庄主要路口执勤,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

  县黛眉山景区“金牌导游”李红续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发挥自己善于编快板的特长,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抗疫“三字经”》 “新安县,抗肺炎,好干警,勇争先,高速口,忙值班,为百姓,保平安。有天使,白衣穿,顶风雪,冒严寒,测体温,防控严,为祖国,保平安。老百姓,做典范,不聚会,不拜年,在家中,网络联,看疫情,做防范,勤洗手,门紧关,戴口罩,不乱窜,不扎堆,不聊天,不信谣,不乱传。相信党,为了咱,众志诚,意志坚,一方难,八方援,救病患,有靠山……”《抗疫“三字经”》在微信群发出后,立刻刷屏,大家争相转发,释放了强大的宣传正能量。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组织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各尽所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上午,新安县产业集聚区中通驾校校长王平、副校长王洋来到四个疫情防控卡点,为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火腿、方便面、水果等物资,共计100余件。当天下午又到新安县红十字会,捐款50000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7日下午4点,新安县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款537.8420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93.5万元。

  新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宜阳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战役,也是对文明创建成果的一次检验,新安的众多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他们不仅是我们身边的‘最美逆行者’、最靓丽的风景线,也展示了一个城市文明的温度和高度!”(郭建立)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国风机甲开启洛阳文旅互动新场景
  • 老城区:老建筑变身新场景 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 洛阳市社会保障卡即时“同号换卡”服务启动
  • 全国前三十!洛阳两家博物馆上榜
  • 网友反映新伊大街交通秩序混乱 洛阳交警:将启用电...
  • 千年古牡丹“安家”洛阳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 汉服达人“长歌”连发三个视频称赞洛阳
  • 上阳宫城市书房关停了?西工区回复
  • 注意!沙尘天气来袭 外出请做好防护措施
  • 强强联合!一拖物流与大卖仓签订合作协议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孟津沿黄公路春景如画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绚彩灯光 点亮伊滨之夜
  • 西关街道开展“一缕浅香 银龄‘香’伴”主题活动
  • 伊滨区“创新十五条”发布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