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老城区开展家风建设活动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老城 >> 正文   通讯员: 石智卫  2020年01月21日 09:09

  中沟社区:家风带民风吹起和谐风

  老城区中沟社区开展家风建设已历四年,在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中,中沟村以“村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为目标,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促进清正社风,不断激励广大居民向上向善,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浓厚氛围,家风建设成果初显。家风建设与廉洁教育共同推动2015年底,中沟村投入10万余元建成廉政文化广场。以廉政文化广场为载体,廉政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在这里,宣传力度被加大,营造出良好的廉政舆论氛围。通过在廉政文化广场上设立版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等,群众对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党员干部做家风建设的积极引领中沟社区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树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把家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会议精神,并将家风建设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以家风建设为主题的互动交流。他们开展“讲家史、立家规、正家风、传家训”活动,发出“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园”的倡导。倡导村里党员家庭同志,争做“好家训”的传承者,争做“好家园”的建设者。

  开展“讲家史、立家规、正家风、传家训”活动

  家风建设重在践行中沟社区党委一手抓家风引领一手抓家风践行,他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培育良好的家风,召开“廉政家庭会议”,就基层党员干部家庭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积极支持配偶的工作,如何当好贤内助和如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如何建设和谐家庭等方面进行讨论;他们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请家庭成员旁听,请配偶“当好贤内助、守好幸福门”,做好家庭监督员,开展党员干部“回家吃饭”活动。他们还通过召开家庭恳谈会、书写廉情寄语、开展廉洁家访等多种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教育,让优良家风在中沟社区蔚然成风。

社区书记召开家庭会议

  家风建设与社区建设双轮驱动中沟社区党委把家风建设作为促进社区建设的重要手段,广泛开展文明社区与家风共建活动,着力解决精神文明建设滞后于物质文明发展问题。积极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德孝”家风宣传,营造“德孝为先”的社区氛围。坚持寓教于乐,创新宣传途径,利用社区合唱团、邙山曲苑等民间文艺团体、上演有关家风、孝道节目。为确保宣传方向正确,还派党委副书记进驻文艺团体,把握正确意识形态。设立调解室,对出现的赡养问题用家风引导、用民风鞭策。利用宣传栏、广播等媒介,积极宣传尊老爱老先进事迹,通报反面典型,引领社会风气。逢年过节,向60岁以上老人发放过节用品,引导尊老敬老的家风、民风。

   2015年中沟社区入住时,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电动车失窃现象严重,家风建设开展四年来,不文明现象基本消除,基本消除电动车失窃情况发生。社区干净整洁,体育设施完备,监控设施完好,居民精神愉悦,互帮互助成风。12月6日,居民积极帮助9号楼摔倒老人,直到确保老人得到妥善医治。日前,14号楼居民张某笔记本电脑遗失,到社区监控室寻求帮助时,已有居民将遗失物交到社区。这些都成为良好民风的缩影,也激励着民风进一步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物质的丰富,没有精神文明的强大,就算不上真正的小康。因此,加强社区建设,更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四年来的家风建设,中沟社区居民传承优秀文化,更新观念,创新创业,共奔小康,不仅提高了居民素质、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更促进了基层改革发展。日前,中沟社区作为邙山办事处唯一一家候选单位,正在争创老城区“文明社区”。2020年,在家风建设中受益的中沟社区正在将家风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以家风带民风,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西南隅办事处:家风馆促进家风建设

  2016年我市开始倡导开展家风建设以来,老城区西南隅办事处紧紧把握上级精神,把家风馆建设作为促进家风建设上台阶的重要内容。2018年9月,西南隅家风馆在井胡同32号院建成了,该馆占地60余平方米,投资资金近10万元。家风馆建成以来,起到了弘扬优秀家风、讲好身边故事、发挥教化作用、打造精神家园的良好作用。

  科学布置,涵养家风有楷模西南隅家风馆分为分为伟人家风家训、古人家风家训、名言格言、最美家风、楷模人物五个部分。伟人家风主要介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良好家庭风尚。古人家风主要介绍范仲淹、欧阳修等历史名人的“传统家规”。最具特色的最美家风和楷模人物部分,展示了辖区好家风的典型代表。模范家庭骆永年,一家三代都是党员,共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好媳妇张妙凤,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和丈夫;医者仁心的社区大夫孙中,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大力帮困济贫,被评为“洛阳市十大爱心人物”“最美洛阳人”等称号。

   通过展示他们的事迹,将优良的家风通过可见的载体、居民更易接受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遇事对照,馆中模范正民风西南隅家风馆开放以来,在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辖区居民家庭、邻里之间的矛盾,通过参观家风馆的形式得以化解于无形之中。辖区宋大爷在参观过家风馆之后,明白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的道理,理解了孩子们的不易,与家人和好如初;孙大娘的子女看到张妙凤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后深有感触,明白了“好家风,体现在尊老爱幼、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中,协商解决好了赡养问题;通过引导参观学习好家风好家训,有效做通了辖区信访老户叶某思想工作,二十多年的老上访户从此过上了正常生活……三治并进,家风建设促振兴西南隅办事处通过在家风建设中融入法治、德治,推进社区自治良性发展。

   2019年以来,西南隅家风家训馆开展了乡土人才及创业青年座谈会、“最美家庭”表彰、开学第一讲、重阳话家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参加活动及参观人数达1000余人次,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弘扬和践行家风家训,做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家风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蔚然成风。在各类先进典型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到传承好家风的队伍中来,传递好家训,弘扬正能量,形成了“一群好人、满街新风”的喜人景象。

  新的一年,西南隅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开展一系列廉洁家风为主题的活动,以分享评议会、读书交流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好家风、好家训,共同为社区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让每个家庭在清白干净的平常人生中乐享“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老城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洛阳民宿咋发展 业内大咖有见地
  • 2024中原药谷建设发展大会在嵩县举行
  • 曝光!洛阳市3家培训机构被行政处罚
  • 洛阳今年将实施邻里中心建设提升专项行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近期洛阳气温较高 本周后期多短时雷阵雨
  • 北京博士后乡村振兴服务团河南栾川行活动启动
  • 小心!交通违法提醒短信有“套路” 已有市民中招
  • 上窑社区:创新运营模式 提升居民运动体验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