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新安老木匠王木娃:巧手制作玩具 孩子快乐是最大回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新安 >> 正文   通讯员: 郭建立  2020年01月20日 14:59

老木匠王木娃

  我们常说:“高手在民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话一点不假,在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就有一位老木工,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废木料、废轮胎在他手里却能“化腐朽为神奇”,他为县内9所幼儿园造出了由轮胎架、拉力架、平衡索道、软梯等构成的“儿童乐园”,不仅让学校节约了一大笔资金,也让孩子们找到了在那些正牌玩具中找不到的刺激和快乐!

  这位老木工叫王木娃,今年62岁,是新安县五头镇神堂村农民。

  五头镇是“木工之乡”,自古以来就有做木工的传统,尤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木匠、做木工,成了镇里青壮年男子首选的热门行业。技术学成后,他们除了在本地承揽木工活儿外,还远走河北、山西、陕西、青海等地,一去就是大半年甚至一年多时间。

  木工们做的最多的就是结婚的嫁妆活儿。结婚可是一辈子的大事儿,马虎不得,能让能工巧匠做一套像样的结婚家具,那是无上荣光的事儿,就像现在年轻人结婚时,陪送了奔驰、宝马一样。

  王木娃介绍说,那时候干木工,有时出远门一走就是一年,到过春节才能回来,特别是冒着大雪,扛着行李,一到村口,看到妻子带着孩子在村口张望,小孩子小手冻得通红,一看到自己,孩子就挣脱妈妈的怀抱,喊着跑过来,那一刻,仿佛整个村子都在跳动,自己的脸上不知道是雪水还是泪水,感觉恨不能掏出世上最好的东西来,弥补长久别离对孩子的亏欠。

  王木娃就是在那时加入了镇里的木工大军。到了九十年代以后,随着成品家具的兴起,木工活儿渐渐退出了市场,木工们纷纷转行,不少人成了装修工、建筑工。王木娃也转行干起了建筑工。作为工匠,行业可以有差别,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做工匠的眼力和技能。有眼力的工匠,无论干什么,看上几眼,就能融会贯通。王木娃就是有“慧根”的匠人,从木工到建筑工,王木娃转得很顺畅,就像在岔道口转了一下身一样。

  干上建筑工,王木娃可没少出力,市、县里的不少建筑工地都留下他奋战的身影,最主要的是村里,随着民房的整体改造和各项设施的完善,在家门口就有干不完的活儿,据他讲:“现在神堂村街上,百分之六十的楼房,都有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2013年,县第一幼教中心在神堂村设立了幼儿园分园,出了大半辈子力的王木娃也到了该歇歇的时候了,就应聘到村幼儿园干起了保安。

  在干保安的过程中,王木娃发现,幼儿园购进的玩具,价格不菲,小的好几百,大的动辄得几万、十几万,这些玩具多数是千篇一律的流水线生产的,并没有多少特色,孩子们玩一段就烦了。

  自己能不能发挥一下特长,亲手给孩子做一些少花钱有特色的玩具?闲不住的王木娃开始琢磨起来。

  他从网上搜索了很多儿童玩具的造型,看着不错的,就记下来,再结合自己的创意进行补充,确保用的材质都能就地取材,设计出来的造型能适合儿童的需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集娱乐性、刺激性、挑战性为一体,既能给孩子带来快乐,也有利于促进孩子体质、心智的成长。

  考虑成熟后,仅用了十多天时间,王木娃就做出了一套十大件的儿童玩具,这些玩具除了用到的钢材、索链要花一些钱外,其余的几乎都是废物利用,木材用的是边角废料、汽车轮胎是自己到县城修车厂找的废轮,一整套下来花费也不过6500多元。

  这些玩具在幼儿园一亮相,就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每当做游戏玩耍时间,孩子在这些玩具上几乎“乐翻了天”,王木娃看着孩子们喜欢,自己也乐得像小孩子一样。

  自己的“发明”安装没多长时间,县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带着其他分园的老师们来村幼儿园参观,一看到这些简单实用的玩具,都大为赞赏,纷纷请求王木娃也给他们做一套。

  王木娃没有推辞,乐呵呵地就答应了下来。

  为了尽快让其他幼儿园孩子享受到自己的“发明”,他在村里找了两个助手,不到二十天,就完成了任务,县第一幼教中心的9所幼儿园全部用上了自己制作的全套玩具。尽管加班加点累得腰酸背疼,但王木娃没有多要一分钱,都是成本价。

  除了制作全套玩具,神堂幼儿园室内的投掷架、小梯子、小推车等100多个小物件,也是王木娃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制作的。

  如今9所幼儿园,每年入园的孩子2000多人,一套简单实用的“发明”每年就为2000多孩子带来了无尽的快乐。暑假、寒假期间,幼儿园放假,王木娃还定时把玩具对村里大一点的孩子开放,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自己“发明”的欢乐。

  “过去生活条件有限,吃饭穿衣都是大问题,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健康康成长的好环境。”谈到自己制作玩具的初衷,王木娃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家庭要富裕,国家要强大,都离不开有出息的孩子。能发挥自己的一点特长,给幼儿园做点贡献,就是最开心、最幸福的事儿!(郭建立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新安
新闻排行
  • “五一”假期,洛阳文旅预订单量位居河南首位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26日起,洛阳多家牡丹园推出免票或降价惠民举措
  • 提醒!洛阳新增“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点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繁花盛开 扮靓洛城街头【组图】
  • 颜值和魅力双提升!洛阳发文将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孟津区平乐镇东吕庙村:做好养老民生事 打造敬老爱...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