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打造全域旅游 绘美好田园画卷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1月17日 09:29

  “以前常年在外打工,四处奔波、受尽苦累也挣不了几个钱。前几年随着小浪底景区的不断升温,游客也多了,俺在村边办起了农家乐餐馆,吃上了‘旅游饭’,如今,我们这里已形成‘农家乐’一条街。一年下来收入20多万元不成问题,这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谈起旅游给全家生活带来的变化,河南省孟津县小浪底镇寺院坡村农家乐餐馆老板马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马军感受到的新变化得益于孟津县强力推进的全域旅游景区创建。

  近年来,孟津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的战略机遇,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确立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秉持差异化布局、集群化推进、景区化建设的思路,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旅游集聚功能、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深度整合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美在山水、乐在休闲、悟在文化”的旅游新形象,致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和升级,推动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推动过去单一的历史文化游,向农业采摘游、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游等全域旅游转变。

  据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旅游开发全域化,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整合提升、全域景区”的要求,积极顺应休闲时代的发展需要,以景区化的理念打造农村环境、以园林化标准扮靓乡村田园,实现处处是美景、人人是导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科学统筹谋划景区、城镇、乡村旅游资源,集点、连线、汇面,努力实现一体化、集约化发展,使每个乡镇有一个主题乡村旅游示范村,有一个具有规模和旅游接待功能的现代休闲农业观光、瓜果采摘、农事体验基地和完备的沿途自驾游服务区和休闲观光区。

  依托“全区域规划、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要求,该县围绕县境内主要交通环线布局打造出小浪底水库、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黄河湿地游览等5大主体旅游景区、3条精品休闲农业观光带、80多个美丽乡村、319个文化活动广场、182个乡村主题游园,186个墙体文化长廊、52个500亩以上的休闲田园农庄,实现景景相连、景城融合、城乡一体,实现从传统旅游产业向泛旅游产业嬗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建成洛阳地区知名的历史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打响“青山绿水、休闲孟津”品牌。

  龙泉沟,位于孟津县城西南部地区雨污水汇集的地方,荒芜脏乱,被群众称为孟津的“龙须沟”。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县城,前两年县委、县政府决定调控土地1920亩,投资2.82亿元,将其兴建成景观优美,生态完整的自然廊道。如今,在空中俯瞰新建成的龙泉湿地公园,溪流潺潺、绿树葱郁的沟域生态长廊露出芳容。贯穿其中的两条城区道路,将其自北至南分割为三个景观区块,依次为“水城共享”、“水岸休闲”和“水绿相映”。目前,该园区已与瀍河生态带、瀍源生态公园相连接,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的生态链带,形成县城主城区与新城科技产业园区的一道生态屏障。

  小浪底镇走“生态路”,念“山水经”,打“休闲牌”,着力沿小浪底景区专线和孟--横路两侧打造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带。已沿线发展软籽石榴2000多亩、薄皮核桃6000多亩、花椒5000多亩、艾草3000多亩、晚熟葡萄2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3个、草莓采摘基地1个。并在深度贫困村上梭椤沟村,筹集涉农资金200多万元,建设了乡村自驾游基地,打造出婚纱摄影、美术写生、户外拓展等三大基地,培植了一批有特色的农家乐,让村民们享受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福利。全域旅游让该镇实现田园变公园、镇区变景区、农家变客舍、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的华丽转身。

  朝阳镇的卫坡村古民居,始建于清朝乾隆至道光年间,属目前豫西地区面积较大,保存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隆冬时节,记者一行走进卫坡村打造的乡愁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古朴典雅的古民居建筑,感受到的是浓浓的乡情、乡愁。该博物馆依据“乡情、乡愁、乡望”这一设计布展主线,将现有的16个古民居院落,按照“文治武功、魏氏千秋”“洛阳水席、魏家风采”“河洛文明、源远流长”“乡愁宗亲、乡望丰收”“传风承脉、书院茗香”等5个主题进行规划,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700平方米,是洛阳地区最大的民俗乡愁博物馆,每到双休日游人如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位于平乐镇的生生乳业,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是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态观光体验三位一体发展的生态牧场,在这里您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倾听奶牛故事,品味牛奶文化,尽享亲子时光。这里有牛文化体验馆、奶品制作体验馆、研学课堂、儿童乐园、放牧体验区、萌宠乐园等,通过游览、科普、研讨、制作、体验等互动形式,体验学习产业文化,引领健康生活方式。除了参观游览、科普研学,这里还有饮奶知识讲解、牛奶品尝、模拟挤奶体验、DIY制作等多种项目,让您和家人过一个充实有趣的孟津年!

  全域旅游战略引领孟津旅游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2019年,各全域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综合收入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7.5%。该县成功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强县、全国多彩田园综合体、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全域旅游景区创建为契机,瞄准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洛阳地区重要旅游集散地,致力资源大整合,品位大提升,打造‘全域景区’,必将推动孟津旅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感言。(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通讯员 郑战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谷雨至!洛阳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未来以多云天气为主
  • 小女孩险被骗17万余元 警惕诈骗黑手伸向孩子!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洛阳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部机关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科技赋能!中国一拖以产业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
  • 抢抓RCEP政策红利 洛阳海关推动超8.6亿元商品出口享惠
  • 洛职学子路遇有人受伤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 橙红耀眼 “火鸟”盛放
  • “镖局”开进牡丹园 牡丹鲜切花送到家
  • 考完中考体育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 县区新闻排行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光武千亩猕猴桃主题乐园果树发芽啦!
  • 两项国家级赛事将在宜阳举行
  • 寇店镇杨裴屯社区:乡村振兴“底气”十足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