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2019年十大“洛宁榜样”受到隆重表彰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洛宁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1月17日 09:17
美丽的洛宁县城

  1月10日上午,洛宁县在洛书文化广场2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洛宁榜样”颁奖典礼,对2019年十大“洛宁榜样”和20名2019年“洛宁榜样提名奖”获得者,以及1个2019年“洛宁榜样群体”进行了表彰。

  去年以来,洛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创新乡村治理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1566”乡村德治工程,建立了榜样人物发现、培育、宣传、引领机制,在全县广泛开展了“洛宁榜样”“优美庭院”“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打造“洛宁榜样”品牌。

  “洛宁榜样”培育选树活动由洛宁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牵头,从2019年5月开始,共收到来自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社会团体和各行各业的推荐材料626份;截至2019年12月底,共推出《洛宁榜样》选树专栏27期,共计270人次,浏览量累计229万人次以上。最终,通过层层筛选,确定了2019年十大“洛宁榜样”、1个2019年“洛宁榜样群体”和20名2019年“洛宁榜样提名奖”获得者。

  今天刊发的2019年十大“洛宁榜样”来自该县的各条战线,有新中国成立前无私奉献、征战沙场的老党员王中福;有心系学子、默默奉献的偏远山区教师曲学苗;有用手中如椽巨笔为洛宁发展鼓与呼的巾帼曲焕平;有扎根乡土、一心为民的党支部书记安民香;有潜心研发培育出金珠沙梨的“最美退役军人”李应贤、“最美大学生”李萱萱;有一家三代守护碧水蓝天的护林员杨红民;有身残志坚、发展竹编产业造福群众的杨守明;有心系桑梓发展香菇产业、助力乡邻脱贫致富的张中岳;有品学兼优、用稚嫩双肩扛起生活重担的好少年张钟文;有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多年如一日的驻村书记高朝辉。他们是新时代洛宁道德的楷模,是引领社会新风尚的标杆,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该县通过榜样的力量弘扬了社会主旋律,在全县形成了学有目标、赶有榜样,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在洛宁蔚然成风,河洛大地处处彰显着“忠勤厚正创新共赢”的洛宁精神。

王中福

  初心不改赤子之情忠贞不渝党员本色

  耄耋之年的王中福是长水镇长水村老党员。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为革命,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时时处处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新时代,他身体力行,用自己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感召着人们。他对党的忠诚,对新中国成立及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深深镌刻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他用自己的崇高信仰和执着追求,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不变情怀。

曲焕平

  笔端洒爱落珠玑不负韶华书华章

  曲焕平系洛宁县底张乡大阳村人,现任洛宁县文联副主席、县作协主席。她出版的文学作品集有《大阳撷英》等。在全国各大报纸杂志上发表散文、诗歌等作品1200余篇,共计200余万字,荣获国家、省部级文学作品奖42项次。其中,《洛书的光辉》获得全国征文一等奖,快闪朗诵诗《我爱你,中国》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发表,创作的《河之南》《洛水河畔我家乡》荣获第九届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精心创作了洛宁一分钟宣传片和《潮涌竹乡千帆竞》等表现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作品,创作的《在崇山峻岭间奏响山乡蝶变曲》荣获全省报告文学奖。同时,《河南洛宁:绿色发展唱响致富“金曲”》等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先后荣获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市“十大道德楷模”、市优秀人大代表、市优秀专家等40多个荣誉称号。

李应贤李萱萱

  父女同守先进本色金珠丹心闪耀帮扶路

  李应贤是马店镇关庙村人。从部队退役后,他坚守农村36年,自筹资金,培育出果树新品种“金珠果”,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科技发明奖金奖,带动全县发展“金珠果”3.6万亩,带动全国各地发展10万亩以上。他致富不忘乡邻,免费为群众提供“金珠果”树苗52260株,赠送“金珠果”栽培技术资料12.6万份,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2019年“出彩河南人”等荣誉称号。李萱萱是李应贤的女儿,从美院高才生到新型职业农民,她以土地为画板,以丰富的学识为画笔,以创业为精神支撑,成为“金珠果”产业的领跑人,在全省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技能大赛”中获得创新组优秀奖,省委书记王国生为其颁奖。

杨守明

  手艺精巧心灵美助力乡邻解困境

  杨守明是景阳镇孟村人。他身残志坚,从小接触洛宁竹编,精研竹器深加工,所创作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使洛宁竹编走出深山,走向世界。他执着坚守三十载,成立了洛宁县孟村竹编有限公司,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美誉,更以竹编产业引领乡邻一同脱贫致富。他用一份专注,坚守着匠人的精益求精,也以质朴的情怀赢得了村民的尊敬。

张钟文

  向善向好美少年自强自立托起全家希望

  张钟文是王范回族镇王东小学学生。因为一篇题为《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的作文,让无数网友看到了他的坚强懂事。没有父母的照顾,面对年迈的爷爷奶奶,他早早担起了生活的重担。4岁时,他便轻车熟路地自己做饭、做家务,为多病的爷爷打针。晚上写完作业就和爷爷出门捡塑料瓶。这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身上有着满满的正能量。13岁的他用稚嫩的双手托起了全家人的希望,也感动了每一个洛宁人。

曲学苗

  全家守护“学子梦”三尺讲台育桃李

  心系学子的曲学苗,系上戈镇里石头村小学校长。为了18名留守儿童,她曾与丈夫安家在上戈镇里峪小学,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如今,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女儿大学毕业也回到山区任教。她在深山执教27载,一家人坚守这一方热土。三尺讲台上,他们倾注心血教出129名大学生。他们用满腔热忱,点亮了学子们眼中的星光。她和丈夫先后获评全国希望工程“烛光奖”和市、县“模范教师”,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人间大爱。

安民香

  巾帼不让须眉带领群众奔富路

  出生于1960年的安民香是马店镇关庙村党支部书记。她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依托关庙村是洛宁县金珠沙梨原产地的区位优势,20余载寒来暑往,她带领群众种植“金珠果”脱贫致富,誓把马店打造成“中国金珠沙梨之乡”万亩金珠沙梨基地。脱贫攻坚路上,她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实现了关庙村154户贫困户种植“金珠果”脱贫致富。先后荣获“优秀党支部书记”“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等称号。

杨红民

  一家三代护林人接续守护绿水青山

  杨红民一家三代都是护林人。他们在造林护林一线恪守着信念,走同样的山路,巡护同样一片树林,过着同样平凡而充实的生活。他们默默地守护那片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20多年的林业生涯,7000多个日夜的山林瞭望,他把自己站成了一棵树。山林是他的伙伴,绿色是他的家园。作为一名林业人,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是他一直怀揣的梦想。

张中岳

  香菇圆了致富梦富而思源报乡邻

  张中岳是底张乡西磨头村人。21年前,张中岳东挪西凑筹了1万元,在村头打麦场种下了3000袋香菇,开始了他和村民们的香菇种植之路。历经失败后,二次创业的他收获颇丰。成功后的张中岳没有忘记朝夕相伴的左邻右舍,他以香菇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助推了西磨头村脱贫致富。他致富不忘乡邻,致富不忘党恩,成为革命老区脱贫路上的旗帜和榜样。

高朝辉

  脱贫路上领跑人无私奉献无悔人生

  洛宁县文广旅局驻兴华镇新庄村第一书记高朝辉,带着扶贫攻坚的使命来到新庄村,走访、入户、摸底、调查、座谈、建档立卡……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2018年4月10日,他含泪送走了父亲,7天后又进村工作。同年8月22日,母亲离世时,他仍在驻村工作。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儿子远赴美国求学,高朝辉也因工作太忙,未能去送。驻村数年,高朝辉无怨无悔,无论得失,始终心系扶贫重任,一肩挑起了新庄扶贫的重任,收获着累累致富硕果,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领跑人,书写着无私奉献的无悔人生。(赵笑菊 崔淑红 李峰 杨慧怡/文 李峰/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洛宁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洛阳交警发布2024年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洛阳启动2024年度中原学者工作站申报
  • 男子欲跳河轻生 民警和群众合力将其救下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