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桐乐村离职干部王素芳:她总是萦记着咱老家人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1月12日 16:16

  腊月十五一大早,孟津县白鹤镇桐乐村离职干部王素芳便带领一家四代人回村看望众乡亲。

  桐乐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明告诉记者们:“王素芳在桐乐村先后当妇联主任、副村长、村长、支部书记等职五十年,她带领乡亲们引水上山、匝沟淤地、修建大寨田,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改变了模样。她两次被评为全国的“三八”红旗手。2012年退职后,带领子女们在县城办起三个餐饮业,其中最火的要数聚缘酒家。酒店办成了,她没有当老板,而是当了个‘打工婆’,每月可领工资1000多元。有了这笔收入,加上子女们都再添点,年年春节前回来看望父老乡亲。最近二年,逢到重阳节,还把全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请到酒店里会餐。乡亲们都说,王素芳总是索记着咱们老家人!”

  一踏上桐乐村的土地,王素芬便如鱼得水,兴奋得手舞足蹈。她前边走着,子女们掂着大米,孙辈们提着食油,一户一户地看望老党员、老干部、老乡亲。

  来到第18村民组段秀兰家,王素芳一声“老姐姐”,便把她从上房屋里叫出来。老姊妹俩手拉手,亲呀再也亲不够,说呀再也说不完。

  当年,王素芳当村支书兼村长时,段秀兰当村民组长,俩人的伙计搁了20多年。这俩老姐妹,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互相照顾。比如说,那年干大寨田,三九寒冬,有些村民组行动迟缓,段秀兰一马当先,哗声把人马带上北坡岭。山里猴不敢见引头,其它村民组也哗哗啦啦啦赶到工地。有时,段秀兰也有解不开的疙瘩,王素芳就来到她的村民组帮她解决问题。晚上,走不了,就住在段秀兰家。那时,日子虽然艰辛,段秀兰还是为她做点改样的饭。夜里,俩人睡在一张床上,黑大大,白大大,说不完的知心话。

  王素芳问她生活上有没困难,段秀兰说:“现在,日子好到天上了,有吃有喝,可不用惦记。”王素芳说:“这就好!明年开春,你到县城,就在咱聚缘大酒店住几天,叫闺女们给你炒俩菜,你要会喝酒,咱俩就喝俩!”

  走进第5村民组黄继生老人家里,82岁的老人正在烤电暖气。听见王素芳的说话声,慌忙站起来相迎:“天这么冷,你还跑回来看我!”王素芳说:“你是咱桐乐村的功臣嘛,忘了你怎么行!”

  说到“功臣”,王素芳还特意向记者们作了一番介绍。

  黄继生是村里党龄最长的一位党员,几十年来,他为村党支部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村里不少党员,是经他介绍加入党组织。王素芳当支部书记时,他当村委主任,俩人的工作配合得相当好。镇党委曾表扬他们俩是一对最好搭档。

  王素芳一番介绍,弄得黄继生老人很不好意思。他说:“本来,我应该看你,你却年年来看我,还带着这么多东西,棉被、大米、食油……”说话间,王素芳又掏给他100元钱。老人家说:“咋,你还给我掏压岁钱!”王素芳说:“祝你活到100岁”

  来到第13村民组,走进98岁老人王亮家里。老人家正坐在屋里剥玉米,耳还不太聋,眼还不太花,神志还算清楚。王素芳问她“奶奶好”。她很快反应过来了,答了一声:“素芳回来了”。

  王素芳扶她坐起来。跟她拉了一会儿家常。“孩子们呢?”“下地干点活!”“你身体怎么样?”“饭量还中,觉睡不好!”王素芳掏给她100元钱,说想吃啥,让孩子们给你买。老人家说:“你送这么多东西,油呀,米呀,过年的东西都有了。”

  王素芳搬住指头算了算,说:“老奶奶,今年你98岁,是咱村最老的寿星。明年你庆百岁,你就到俺聚缘酒店里过,我叫儿女们给你做几桌席,共祝你万寿无疆!”老人家笑了,但含着几滴泪。

  太阳偏西时分,看望活动结束。已经退职多年的老村委主任王玉甫,总结似地说:“今天,我们用6个小时,看望了46户乡亲。桐乐村的山,桐乐村的水,桐乐村的1500口人,都将记住:王素芳总是索记着咱们老家人!”(王守仁)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关于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 世界首创牡丹钻石在洛量产【组图】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 洛阳5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 未来一周阳光“在线” 洛阳气温稳中有升
  •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洛阳一人榜上有名
  • 中西合璧广彩瓷 风靡海外数百年
  • 山西游客温琼:“二刷”洛阳 体验慢节奏深度游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济南游客霍琼:三次牡丹之约 绘就人间富贵花
  • 县区新闻排行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兴宜街道:启动“爱国卫生月”活动 同心建设健康城区
  • 栾川:向新而进春浩荡 山水之间织锦绣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