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1月10日 09:09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

汝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一起看看吧!

  昨日,汝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李亚同志关于家风建设的要求,巩固家风建设取得的成果,持续深化家风建设,推进家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通知》强调,要压实“四个责任”,抓出工作常态

  党委要扛稳抓牢主体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家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的制度、措施和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把家风建设引向深入、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工作常态。

  纪委监委要履行监督责任

  县纪检监察机关、各乡镇纪委、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要向党委(党组、党支部)作好汇报,在党委(党组、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持续推进家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深化家风建设。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家风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情况,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组织部门要加强党员干部管理

  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动态跟踪干部家庭家风情况。要使家风教育常态化,在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中,将家风教育纳入培训课程,讲好家风故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

  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阵地建设

  要开设专题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互动访谈等形式,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贯穿到日常宣传之中。要监督、引导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及时总结宣传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创新经验,示范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向深入推进。

  《通知》强调,丰富活动载体,做好“十个一”

  一是下发一份廉洁家风倡议书;

  二是组织一次“廉洁从家出发”家庭助廉座谈会;

  三是举办一次“廉洁你我他知识测试”;

  四是开展一次“优秀家风建设心得体会展”;

  五是组织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共读经典国学”活动;

  六是组织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共修家规家训、互嘱廉情寄语”活动;

  七是组织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庭成员举行廉洁家庭生活仪式”活动;

  八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属参加一次党内政治生活;

  九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属开展一次廉洁家访活动;

  十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家属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通知》强调,要突出“三个环节”,抓出工作长效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躬身践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和从严治家,将抽象、深邃的家风理念落实、落细为修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在实践中规范、涵养家庭成员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深化我县家风建设成果。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以更加自觉、更加务实的态度,把家风建设与党性教育、主题教育、党课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将家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创新形式开展家庭以案促改,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亲属、子女,做好贤内助、好帮手。

  妇联、团县委、科协等团体组织要大力倡导家风建设,开展各类贴近群众生活的活动,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结合时代要求,赋予家风鲜活的时代内容,建设文明家庭、推动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

  《通知》强调,要拓展“三个延伸”,抓出工作格局

  一要向乡村、社区、街道拓展延伸。要将家风建设与当前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广大群众崇尚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家风,形成人人争先、人人敬老、人人参与集体事务的良好风尚和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光荣、懒惰可耻的观念。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乡风文明程度,以家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

  二要向工厂(场)、矿山、企业拓展延伸。要将家风建设与当前的环保攻坚战结合起来,引导教育企业家立足家风超越家风,夯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基础,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企业的“小家”置身于国家这个“大家”之中去考量,企业家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企业员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三要向中小学校拓展延伸。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学校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渠道和家风建设上的重要作用,通过家长学校、家校共育活动等多种途径引导家风建设。通过问卷调查、家长座谈、教师集体研讨等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家风意识,掌握学生家庭的家风传承状况。以家风故事为切入点,通过与阅读课、写作课、社会实践课相结合,发挥学校家风引导和推动作用,推动优良家风的持续传承。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注意!未来几天洛阳将迎降水降温天气
  • 从铁器到冰糕保温瓶 洛阳七旬老人收藏上万件老物件
  • 可免费参观!牡丹元素非遗展将持续一个月
  • 四位老年游客迷路 洛阳交警伸出援手
  • 大博汝窑瓷画运河城市文化巡展活动在洛开幕
  •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李白”以诗会游客 “西域公主”即兴舞
  • 激浊扬清树新风 ——2023年洛阳市“扫黄打非”工作...
  • 江凌与河南铁建投集团董事长悦国勇举行工作会谈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白鹤镇:赏花经济 春潮涌动
  • 花香四溢 乡村如画
  • 盆花直播销售忙 牡丹花开致富路【组图】
  • 洛阳市“科普进校园 共筑强国梦”科普活动在洛邑初...
  • 嵩县:呵护陆浑湖生态 人大代表在行动
  • 嵩县:以工作评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 宜阳:以高质量技能培训促高质量就业
  • 伊滨套娃“小伊”“小滨”闪亮登场
  • 特殊“洛阳礼” 暖了游客心
  • 汝阳县柏树乡:温室大棚“苗”绘新“薯”光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