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汝阳“登山精神”:苦干改山河 比肩红旗渠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汝阳 >> 正文   通讯员: 马莹莹  2020年01月10日 09:06

  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位于汝阳县城西南13公里处伏牛深山区,村如其名,全村190户、657口人分布在28座山梁之间。

  “山高坡度大,地在墙上挂,滴水贵如油,十种九不收,旱涝都成灾,要啥没有啥。”这曾是登山村的真实写照。

  上世纪60年代,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兰带领群众向群山“宣战”,十年改土、八年治水、七年综合治理,以“宁愿苦干改山河,不愿苦熬度岁月”的豪情和勇气,硬是在荒山石头坡上修建了550多亩石磷梯田,彻底改变了登山村缺粮少地、贫困落后的面貌,创造了曾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

  1月7日,冬日的登山村,在大雪映衬下,远处山坡上梯田层次分明,高低错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以登山梯田为代表,遍布十八盘乡5400多亩梯田,成为我省豫西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梯田之一。

  山脚下,登山展览馆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作为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之一,在这座四合院建成的展览馆里,400余件珍贵实物、36份图片资料和2万字文字资料,展示着当年村民战天斗地修梯田情景。

  “干部干部,要先干一步,如果不先干一步,就当不好干部”“条件差难不倒,灾害多吓不倒,歪风邪气吹不倒,成绩大喜不倒,荣誉高夸不倒”……赵春兰老书记生前诫语,引起很多游客驻足观望。

  荆新安是登山村的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他在登山村长大,原本在栾川县城有稳定的生意,收入颇丰。2018年4月村里换届,他当选为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他把生意交给孩子打理,全部心思都扑在村子里。回村近两年来,他回家也仅仅4次。

  在一代代登山人努力下,这个小山村正发生着山乡巨变。不仅宽阔整洁的道路修到了家门口,全村土地也实现整体流转,种起了经济林和中药材。2016年,全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去年7月,总投资160万元的山泉水厂开始投产,年产值50余万元。村里的扶贫车间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三四十名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荆新安介绍说,“随着汝阳党校分校春兰干部学校的获批,建筑1000平方的教学楼春节后将开工,登山村打造干部教学基地和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的梦想更近一步了”。

  站在登山村山顶向北遥望,隐隐可看到国家重点建设水利工程前坪水库。去年底,该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根据规划,三年后水库达到蓄水水位,水面会到达登山村脚下,届时这个村将彻底告别缺水历史。

  “在水库建设初期,我们乡有6个行政村要易地搬迁。虽然移民搬迁和脱贫攻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既然群众相信我,苦点累点也值了!”,陪同采访的十八盘乡党委书记李军旗介绍说。

  2016年,李军旗临危受命调任十八盘乡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这个乡奋战60天,完成1145户移民群众的房屋拆迁和过渡搬迁安置任务。这段时间,李军旗瘦了20多斤,头发也白了很多。几年过去了,搬迁群众不仅住进社区,还利用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脱了贫致了富。

  进入新时代,“登山精神”早已经顺着登山穿村而过的浑椿河,流淌进汝阳党员干部的心中。

  高质量脱贫摘帽是汝阳要爬的“山”。近年来,汝阳县全县上下以“登山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去年底,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汝阳县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已全部达到标准,初步具备脱贫摘帽条件。

  产业转型是汝阳要迈过的另一个“山”。随着鸿路钢构、中电建、泰石岩棉等一批企业落地投产,汝阳朝着建设全国装配式建筑暨绿色建材示范基地目标更近一步,打造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地位更加稳固。

  汝阳县县委书记潘峰说,“登山精神是汝阳县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的精神动力,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凝炼登山精神的内涵,让登山精神永放光芒”。(李宗宽 李晓波 吴会菊)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汝阳
新闻排行
  • 薛之谦演唱会期间 洛阳地铁将延长运营时间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年发绿电2.2亿度!全省首个单台容量最大混塔丘陵风...
  • 尽显国色天香!“杨贵妃”牡丹在洛阳绽放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4月19日至21日,洛阳龙门站增开临时旅客列车
  • 中信重工助力“智慧矿山”装上“洛阳心”
  • 徐衣显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惠托育服务工作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