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西工区农贸市场:打造高品质的“菜篮子”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西工 正文   通讯员:  2020年01月09日 10:09
行署路农贸市场菜品琳琅满目

  “这菜市场跟超市一样,真漂亮!”“比以前干净、亮堂多了!”临近春节,西工区的几大农贸市场比平时更加热闹,前来买菜的顾客,对舒心的购物环境赞赏有加。

  2019年,西工区先后完成了唐宫路、行署路、纱厂西路、五岳路和邙山5个农贸市场的整体改造提升,改善了农贸市场的购物环境,加强了农贸市场管理,使市民的“菜篮子”由里而外有了大提升。

  提升改造全覆盖,“农改超”华丽变身

  菜篮子虽小,牵扯千万家。2019年,西工区积极响应全市农贸市改造提升要求,把该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着力推进,除市政府下达的3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任务外,计划扩大改造范围,把辖区5个农贸市场一次改造到位。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西工区按照“划行归市、合理布局,通风良好、光线明亮,清洁美观、保障安全,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标准,对5个农贸市场3万余平方米的“菜篮子”同步展开改造提升。

  截至2019年11月底,西工区5个农贸市场全部改造完毕,实现“农改超”的华丽变身。提升后的农贸市场内,公厕按二类公厕标准进行改造,线路、照明、排水设施、消防安全设施等也进行了升级,不仅外部“容颜”美观靓丽,内部功能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唐宫路农贸市场面积5400余平方米,采用白色“岛”式全封闭自然通风设计,按蔬菜、鲜肉、干杂、熟食(卤制)、活禽、水产等分类划区,鲜、活、生、熟、干、湿商品严格分开,规范有序,市场内透光、通风,干净、整洁,犹如置身于以白色为基调的农贸超市。

  “过去,农贸市场内光线昏暗,空气混浊,狭窄的过道被菜贩们的箩筐占据,市场外围摆着密密麻麻的菜摊……”家住唐宫路农贸市场南门几十年的秦先生,见证了农贸市场改造前后的变化。他说:“现在农贸市场赏心悦目,没事儿就想到市场里转转。”

  “菜篮子”里惠民生,群众商户双受益

  行署路农贸市场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营业面积6000余平方米,摊位采用“岛”式阶梯状设计,便于商户梯次摆放蔬菜,让菜品更整齐有序,同时还在每个“岛”中间安装了水管,方便商户洗涮蔬菜。来市场买菜的李女士说:“菜品收拾得这么干净,省了家庭主妇很多事!”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方便的不仅是市民,也为在农贸市场卖菜的商户营造了好的环境,带来了方便。

  “菜摊搬进了屋里,冬暖夏凉,我还能再干几年!”在纱厂西路农贸市场卖了30年菜的王阿姨60多岁了,本想干到年底就“收山”回家养老,市场改造后,她信心满满地准备再干上三五年。

  农贸市场里的商户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这次市场的改造升级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邙山农贸市场商户王某夫妻,家中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卖菜是他们家唯一经济来源。原来在室外摆摊,他们饱尝严寒与酷暑的滋味。市场的改造升级为他们改变了环境,王某的妻子看着正在身边写作业的孩子说:“市场改造得真好,冬天再也不用挨冻了!”

  西工区创建办负责人说:“农贸市场改造,不但提升了市民的‘菜篮子’,也极大地提升了城区形象,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建好面子,管好里子,让百姓吃上放心菜

  “农贸市场不仅要建好,更重要的是要管好,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西工区委、区政府对农贸市场的后期管理提出要求。

  市场检验检测员王瑜,每天早上6时左右都会准时出现在唐宫路农贸市场,对入场的农产品进行残留物检测。“食品安全大于天,检验检测不能含糊。”王瑜说。

  西工区在每个市场都设有农产品检验检测室,对入场的肉、蛋、禽、菜进行残留物、重金属等30余种危害食品安全的项目进行检测,把好农副产品入场关。

  “政府+市场+社会监督”,是今后西工区对市场管理的主要方法。该区商务局对各市场推行“星级化”管理,对不符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或连续两季度以上规范化管理考核不合格的农贸市场,给予停业整顿等处置,问题严重者将被取消经营资格或关停并转。

  西工区每个农贸市场制定了市场卫生、安全、检验检测管理、市场行业规范、诚信经营等17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通过“红黑文明诚信经营户”公示等方法,规范经营行为。

  “菜篮子不仅要丰盛,还要让市民舒心、称心、放心!”行署路农贸市场管理人员王昱说。(宋海涛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西工
新闻排行
  • 全市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召开
  • 隋唐洛阳城景区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即将上线
  • 第41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线上推介特别节目播出
  • 沁伊高速:穿山越岭筑通途
  • 同比增长28.9%!洛阳新能源汽车消费驶入“快车道”
  • 注意!洛阳天气短期晴好 4月2日前后有降雨
  • 定制化招聘、“保姆级”服务…… 洛阳首届大学生就...
  • 后续报道:双方协商达成共识 维修工退还1.2万元
  • 今年洛阳65岁以上老年人及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已开始
  • 中国钛锆材料及高端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洛举办
  • 县区新闻排行
  • 春日暖 杏花开
  • 汝阳:集中整治扮靓乡村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 忙演练 提能力
  • 汝阳:立足七大体系建设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 “旗袍爷爷”火了!他在洛阳做服装已40年
  • 洛宁县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管好村集体“钱袋子”
  • 考古盲盒助农增收
  • 生态伏牛1号旅游公路修到村口 汝阳县登山村收入已...
  • 洛阳志愿者免费拍照 帮游客记录美好瞬间
  •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寺里碑村的岳文超老人说:“俺村...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