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县:青山绿水露底色 美丽乡村惹人醉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1月04日 15:49

  黄河岸边,邙山脚下,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境内汉光武帝陵、黄河西霞院景区、西霞湖、翠绿湖、黄河鸟岛等景点星罗棋布,自然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白鹤镇紧紧围绕洛阳市“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和孟津县城乡总体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起点、高标准修编完成白鹤镇总体规划,高标准抓好绿化造林,沿途廊道绿化、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打牢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河南省水美乡镇”“河南省杂技之乡”“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河南省绿化模范镇”等荣誉让白鹤的高质量发展名副其实。如今,一幅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乡村“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生态治理重现黄河湿地水清岸绿

  黄河沿线,水清岸绿。漫步在孟津黄河绿道,冬日暖阳驱散着阵阵寒意,纵观黄河湿地,微风掠过,万顷烟波,群鸟翔集,别有一番意境。

  骑行慢跑、遛弯休闲,欣赏“万里黄河孟津蓝”,已经成了附近居民享受生活的方式。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已经是‘过去时’,绿道一建成就成了网红打卡地,我家这临河的老房子也成了河景房。”孟津县白鹤镇铁谢村村民梅妞提起眼前的黄河绿道,不胜欣喜。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白鹤镇蹚出了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碧水蓝天。该镇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推进碧水行动,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将占地600余亩的鸿舜砂石厂搬离湿地保护区,拆除了6条砂石生产线,对湿地保护区内的71家养殖场、鱼塘进行拆除。同时,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目前全镇林木覆盖面积达到3.2万亩,96%以上村庄林木覆盖率达46%以上,成功创建河南省“绿化模范镇”。

  提质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振兴。该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和抓手,落实“找书记到工地、找镇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法,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清违治乱、垃圾清理、“一村万树”等行动,集中打造的崔窑、七里、铁谢等4个示范村全部建成,雷湾、鹤中等第二批示范村正加快推进。

  深化文旅农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该镇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利用好黄河水资源,保护好万亩湿地,叫响“千年大河古渡”“万里黄河孟津蓝”“黄河野生全鱼宴”等旅游品牌。同时,将沿黄的铁谢渡口、汉光武帝陵、河之洲、沿黄抗日碉堡群、黄河西霞院景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小浪底风景区等人文生态景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文化与旅游从“物理组合”迈向“化学反应”,让诗和远方完美交融,呈现出文旅农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拔穷根”

  “核桃个大皮薄、果仁饱满,吃一口满嘴留香。关键是物美价廉,五星好评!”12月12日,白鹤镇王良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延涛查对“双12”的出货单时,收到这样一条“买家秀”。

  看到这样的评价,朱延涛打心里高兴:“我们王良村地处丘陵地带,大部分农户种植核桃,但因销路不畅,并没带来多大效益。后来,我们请来技术人员对核桃树品种进行改良,并多方筹措资金建立了核桃加工厂,进行深加工,提高核桃附加值。现在,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成立了溢香核桃加工合作社,实现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既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王良村又筹建了小米加工厂,脱贫步子越迈越大。在白鹤镇,像王良村一样通过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脱贫致富的村并非个例。

  因地制宜,白鹤镇整合盘活镇域资源,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推广直接帮扶、合作帮扶、代养帮扶和集体经济带动等“四种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扶贫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该镇探索“党支部+”模式,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做法,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捆绑式发展形式,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系列举措之下,目前白鹤镇形成了规模养殖、特色种植、光伏发电、来料加工、巧媳妇工程等五大扶贫产业格局,脱贫攻坚呈现出“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新局面。截至目前,已高质量完成王良、牛王、苇园等10个贫困村和1143户2903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三治”并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贴近群众的心窝,发挥“靠山”能量。如今,“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已成为白鹤镇乡村治理“金名片”。

  今年以来,孟津县在全县叫响“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以为民服务的实效赢民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实现了基层组织有活力、党员干部有威望、人民群众有依靠。

  孟津县白鹤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探索“干部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员“1+N”帮扶”模式,激活党员“红细胞”,在乡村振兴中带着干、领着干,和广大群众共奏乡村振兴曲。

  “咱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家一起想想办法帮赵忠虎渡过难关。”57岁的赵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忠虎突遭事故,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一家人束手无策。关键时刻,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发起爱心捐助。

  会议一结束,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及村民代表把村里114人捐助的11720元,送到住院治疗的赵忠虎家人手里。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白鹤镇党委书记谢睿说,洛阳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加快构建基层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着力加强乡村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今年以来,白鹤镇把加强党建工作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并进,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共治共享”,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还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谢睿表示,下一步,该镇还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基层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加快构建基层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用乡村振兴实践成果检验“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成效。同时,要结合主题教育,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带头垂范,推动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农村落实落地,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高质量的白鹤贡献。(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王西晓)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高速免费5天 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发布
  • 4月28日,洛阳大型招聘会等你来
  • 市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
  • 难得一见!龙门崖壁上这个洞窟藏着精美浮雕
  • 家中出现大量白蚁怎么办?涧西区回复
  • 洛阳市客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
  • 市政协党组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学习
  • 洛阳市将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体育节
  • 净利润增长30%!中铝洛阳铝加工实现“开门红”
  • 洛阳警民通中"电子证照"模块预计下周可正常使用
  • 县区新闻排行
  • 宜阳:坚持水岸共治同护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 偃师男篮赢得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总冠军
  • “行走西工 遇见非遗”牡丹元素非遗展惊艳亮相
  • 瀍河区半个店社区:上门收菜 温暖人心
  • 新安县仓头镇:黄河岸边开出“致富花”【组图】
  • 洛宁县底张乡:烟叶富民育苗忙【组图】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孟津区横水镇开展“横水榜样”先进典型人物报告会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