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孟津政协文史馆开馆近百件展品免费对外开放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1月03日 09:44

  2019年12月31日10时,孟津政协文史馆正式揭牌开馆。作为我省建成较早的县级政协文史馆,在这里,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回忆性视频的展示,参观者犹如穿越了时光隧道,不仅能感受到人民政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还能找寻到孟津独特的文化符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日子,为弘扬人民政协优秀文化,突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孟津县政协于2019年初启动了文史馆建设工作。该文史馆由河南商报统筹设计,洛阳天之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建。

孟津政协文史馆开馆

  政协文史馆“小而精”获点赞

  步入孟津政协文史馆展陈区入口,取材自人民政协筹建时,毛泽东主席和部分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合影的古铜色、与真人同比例大小的浮雕造型,再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同创未来的丰功伟绩,也拉开了文史馆展示人民政协恢弘历程的序篇。

  据了解,整个文史馆设计面积约6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委员之家”,主要为住孟津的省市政协委员提供学习、履职服务,设有“阅读交流”“委员讲堂”“书画院”等功能区域。二层为展陈区,展陈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光辉历程、高瞻远瞩、文史孟津、团结奋进、永著华章等五大篇章。展陈区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造型和融媒体等展示形式,概括展示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的新要求,重点展示了孟津的厚重历史和革命斗争历程,全面展现了孟津县政协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履职成果,深刻阐释了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书写的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历史篇章。“整个文史馆可以说是小而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功能齐全,把政协的文史宣传、委员之家和委员活动结合了起来,还运用了先进的技术,很好,看了之后耳目一新,印象很深。”参观了孟津政协文史馆的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对该文史馆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建是关键,管是基础,用是目的,下一步还要在如何管好和用好上下功夫,创出一些经验,为洛阳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文史馆陈列区
参观文史馆

  让文史馆成为重要学习基地

  孟津政协文史馆落成开馆,是孟津县政协2019年工作的缩影。2019年,孟津县政协在前期成立镇区联络处的基础上,高标准建立“委员之家”19个,实现了委员之家在镇区和界别的全覆盖,为委员提供“学习、交流、履职”的场所和平台。

  2019年4月,中共政协孟津县第九届委员会界别委员会挂牌成立,孟津县政协首次召开党的建设专项会议,成立10个界别支部,在全省县级政协中率先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走出了“界别党委+界别支部”的孟津党建新路径。

  同时,孟津县政协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这一主责主业,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年共开展协商活动10次,提出协商建议110条,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6次,提出具体建议40余条,开展专项视察监督7次,提出监督意见50余条,8篇协商、调研报告被孟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批示;组织全体委员投身“双岗双优”活动,建立了固定联系群众制度,听民声、访民意,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230余件,企业界委员在创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捐建爱心超市7个、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捐钱捐物300余万元,“双岗双优”活动,让委员履职做实做深。

  孟津县政协主席牛中原说,政协文史工作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孟津县政协将以政协文史馆的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史工作,组织开展文化联谊活动,聚人心、增共识,使政协文史馆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推进政协履职、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学习教育基地。(河南商报记者 付首鹏 通讯员 李国龙 陆航 文/图)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江凌调研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5月1日起,洛阳市驾驶人综合考试中心部分考试业务暂停
  • 洛阳:雨过天晴 气温回升
  •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电视台频发报道 向世界推介...
  • 全市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 新华社《诗意中国》摄影栏目将镜头聚焦洛阳牡丹
  • 雨过天晴!未来一周洛阳最高气温升至30℃
  • 洛阳16名干部到上海市杨浦区跟班学习
  • 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千余株温控牡丹竞相开放
  • “洛阳球王”第一季海选赛即将收官
  • 县区新闻排行
  • 伊滨区残联:残疾鉴定“送上门” 精准服务“零距离”
  • 栾川县白土镇:连翘花开满山“金”
  • 洛龙区太康东路光合城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陪“家人...
  • 孟津区白鹤镇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 孟津区送庄镇十里头村:牡丹花经济 铺开致富路
  • 新安县:发展数字辣椒种植 让农业尽显科技范儿
  • 偃师区纪委监委:强化教育管理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
  • 丰李街道:加强日常巡查 保障工地环境
  • 偃师区:乡里中心成富民产业中心
  • 涧西区西苑公园晚开品种牡丹陆续绽放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