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新闻 县区 百姓呼声 电子报 网站投稿 洛阳社区
偃师 | 孟津 | 新安 | 栾川 | 嵩县 | 汝阳 | 伊川 | 宜阳 | 洛宁 | 洛龙 | 西工 | 涧西 | 伊滨 | 吉利 | 老城 | 瀍河
河南洛阳:文明重塑孟津城
您当前位置: 洛阳网 >> 县区频道 >> 孟津 >> 正文   通讯员: 温书伟  2020年01月02日 11:09

  “双节”临近,已有一些在外的河南省洛阳市孟津人回乡。“走出洛阳火车站,坐公交车穿行在小浪底大道上,我被孟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震撼。一栋栋气派的大楼、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处处街头游园,还增设了不少公共卫生间,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从陕西回乡的张先生这样赞叹。

  2017年以来,孟津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内涵的核心来抓,让人们在这里既能醉心于都市的热闹繁华,又能享受到小城的素净有序,一个设施完善、绿色满眼、文化传承、人心向善的孟津正散发出浓浓的现代味。

  有理想:新蓝图鼓舞人

  孟津县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明晰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径,明确了打造洛阳产业发展新高地、北部宜居健康城、文化传承示范区“三大定位”,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县、城乡一体、文化提升、民生为本、党建引领“六大战略”,打造“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四个升级版,奋力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城乡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新孟津。

  在新的发展架构中,孟津县统筹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生态共建和服务共享,全面实施了县城扩容提升工程,按照“南扩北移”的融城发展定位,将县城由过去的6.5平方公里扩大到8.1平方公里,形成“一区一带”的城市商业格局,建成“十纵十横”城市路网和百栋现代化高层建筑,实现与洛阳城区对接融合。

  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孟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内容。该县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县委的中心工作,进行专项研究和部署,建立完善了多层次指挥、督查和迎检机制,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个县委推动、部门联动、市民主动的大创建格局在全县形成。

  增魅力:好环境惠民生

  2017年以来,孟津县紧紧抓住全省首批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的机遇,围绕“老城区大变样、新城区聚人气、功能更完善”的目标,谋划了道路扩建、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立面改造等项目,重点对老城区沿街建筑进行了“戴礼帽、洗脸面、穿靓衣”的仿古改造,对城区道路进行了“断头路”打通、“瓶颈路”拓宽、“微循环”畅通的全面提升。

  城市功能更完备。该县强力推进道路交通、水暖电气、文化设施、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城市功能更完备。穿行于孟津城区,随便走进一条主干道,路面宽阔平整,绿化带里各色花木错落有致;随便走进一条背街小巷,文化墙内容丰富,柏油路平坦干净;随便走进一个公园、休闲广场,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公共财政持续增加投入,让孟津人感受到民生至上的“政策温度”。

  城市生态更优。该县着力打造生态魅力新城,以瀍源湿地生态公园、河图生态苑水系、龙泉湿地生态公园、黄河生态公园等为重点,以城区众多街道为支脉,加快节约型、生态型园林绿化建设,营造了“绿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城市美景。按照“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原则,完成了小浪底大道、会盟大道、桂花大道等多条主干道的绿化提升工程,初步形成了“环城林网、公园绿地、街道繁花、倾城盈绿”的生态画卷。

  讲文明:好风气润人心

  在孟津,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为解决如厕难问题,城区建起20多座水冲公厕;向脏乱差亮剑,硬起手腕治理违建、占道经营、垃圾乱倒,做到了陈规陋习项项改、新风新貌时时树、生活垃圾日日清,其中生活垃圾清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5%。

  该县还积极推动道德讲堂生活化,围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主题,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基层宣传队,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深入乡村、社区、机关讲孝老、讲感恩、讲诚信、讲友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文明理念送到群众身边,实施了歌唱、朗诵和书写核心价值观的“唱、说、写”工程。

  该县还广泛实施“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龙头工程,即每个村建一个村名标志、一个文化广场、一个主题游园、一条文化街道、一个村民办事服务中心。目前,全县209个村、15个社区,共建成乡村名标志200个、文化活动广场319个、乡村主题游园182个、墙体文化长廊186个、便民服务中心179个,村民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创造了条件。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该县不仅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群众的现代生活理念、良好卫生习惯、文明生活方式也在进一步深化,“崇文尚美孟津城”画卷正在古津大地上渐次铺展。(洛阳日报记者 郑战波)

百姓呼声·
精彩图片·孟津
新闻排行
  • 演员佟丽娅在洛阳拍摄杂志照片 所穿汉服引热议
  • 闲置厂房变民宿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洛阳今年将实施城市区规范停车秩序专项行动
  •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两栋...
  • 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纪学习...
  • 洛阳两个集群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 玄武门大街地面辅道计划于5月底完工
  • 洛阳首届榴莲狂欢节看点多多
  • 洛阳90后合伙人返乡创业逐梦沃野【组图】
  • 2024年“周山汇·金融惠企季”首场活动举行
  • 县区新闻排行
  • 孟津区:桐花烂漫 景色如画【组图】
  • 西工区:樱桃红了致富路【组图】
  • 赏“牡丹” 学技能
  • 嵩县医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 嵩县:实施坡改梯坝拦泥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 精准诊疗、再生医学……伊滨区这个培训班精彩纷呈
  • 古牡丹落户孟津开新花【组图】
  • 大揭秘!看厨余垃圾处理站如何让“废料”变“肥料”
  • 孟津区白鹤镇:发展蚯蚓养殖 帮助农民增收
  • 汝阳县:分红实时到账 让群众变身“乡村合伙人”
  • 诚邀通讯员 报道身边事
    县区频道登录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4112012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编号:1608238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豫B2—20060064  
    网络服务:(0379)65233606 65233616  业务咨询:(0379)65233618 65233767 传真:(0379)65233529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9)65233605
    地址:洛阳新区开元大道218号 报业大厦22层 邮编:471023
    本站法律顾问 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 张运超律师